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0/28/19

投票 (十二妹) (10/28/19)



十月廿一號是萬人矚目的日子。加拿大第四十三屆聯邦大選塵埃落定了,自由黨勝出。

幾十年前來到加拿大,入藉成為加國公民後,即擁有投票權;但自己對選舉制度完全陌生,以致第一次選票在手時,對政治沒那麼熱衷的我,竟給自己不去投票的藉口一一對當時的黨派,政綱,候選人孰好或是孰壞,全無概念,於是選擇「不投不錯」的做法,放棄了公民權利。心想,少了我的一票又如何?一張票影響不了大局吧!殊不知,這種觀念大錯特錯。

全球許多地方的人民,為了爭取一人一票普選權而抗爭,而我有幸被賦予這種權利,為甚麼不懂得珍惜,不履行公民的責任?為此,我越來越重視手上的這張選票,四年一次聯邦大選,省選⋯我都會慎重其事地來到投票站進行投票。


全球正值多事之秋,中美貿易糾紛;經濟衰退風雨欲來;氣候暖化,呈現生態危機,這些國際問題加拿大不能置身事外。同期間,加拿大亦要面對油低迷,家庭支出疲弱,以及外交緊張帶來的自身挑戰,前路漫漫,要選擇可以帶領我們面對風雨,迎難而上,維護核心價值的領袖,身為公民責任旁貸,必須出來投票,支持選舉。

的確,有時對政黨感覺失望,政黨關心自己能否連任,多於做正確的事;沒有任何政黨可以表達人民的心聲。民眾對前景感到憂慮與擔心:住屋問題,氣候變化,大麻合法化,最嚴重的是財赤問題⋯⋯

如何投票,每個人都有其核心思想。投票是公民唯一可以用來改變社會的權力,好和壞的領導,效果可以相差很遠,不認真地去投票,選了一個錯的人做壞事,我們也有責任,通過後即難以回轉,不但影響自己,更禍延子嗣,貽誤後世。

雖然對政黨沒有信心,但我們是加國公民,選舉就是一個表態的機會,用自己的選票,行使自己的權利。關心加拿大,責任旁貸,我們不能說不知道或與我無關!


5 comments:

  1. 投票就是最明智,最神聖的選擇!

    ReplyDelete
  2. 投票是决策的一種方法。選民可以通過投票去表達其支持或反對某候選人。但有些國家結果是内定的,並没有真正的公平競爭可言。

    ReplyDelete
  3. 候選人、往往會许下不切實際的諾言,福利越好,日後国民必須缴納更高税項,將给後代帶來沉重負擔!

    ReplyDelete
  4. 誰執政較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