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1/25/19

自由自在 (十二妹) (11/25/19)

朋友最近的壓力很大,家庭,工作兩頭紛擾,忙得不可開交。閒聊中,她竟羨慕起乞丐來了,他們無事一身輕,多麼的自由自在呀!

她接著又說,看那邊有一個乞丐,腳邊放一個鐡罐,躺在長凳上睡覺,一副「紅塵是非不到我」的模樣,收入多就吃好一點,收入少也可以將就將就,有如閒雲野鶴一般,真是優哉遊哉啊!

我試著打破她的遐想,就和她說:我們看到乞丐只在瞬間,如果觀察一陣子,會發現面臨的困境和挑戰。風吹雨打,日曬雨淋,自不在話下,路人的羞辱,野狗的咆哮,還有警察的驅趕,這些問題也很棘手。更何況,我們只要衣食飽暖就夠了嗎?此時,朋友的手機鈴聲響起,對話也隨之中止。
話題是打住了,然而我的思緒餘波蕩漾,不停的反詰———為什麼會無法感到自由自在呢?要到哪裏尋找自由自在呢?對於前一個提問,我給自己的答案是:無法感到自由自在是源於慾望太多,不能達成,卻依然苦苦執著,須知「事與願違者,即是求不得苦」。有關後一個提問,還得回到自己身上來琢磨。

比喻有人喜歡柏林,但柏林沒有典型德國的循環蹈矩,也沒有漢堡,法蘭克福般富裕,卻有一種隨性的魅力。城市中滿滿的塗鴉與圍牆,布蘭登堡門等歴史建築物並存,不單記録了這個地方的歷史,也讓柏林成為了歷史上極具有意義的城市。人們愛上了它的自由氣息。

紐約,這個美國東岸,自由奔放的大都市,一個非常繁忙的大城市,電影中實在看太多,我當然也是慕名而去。但我卻不喜歡它。問題一點也不在於這個地方,是關於心中的情緒和感覺。並非外在的人或事物導致無法感到自由自在:而是內在的這颗心操控一切。其實,人最大的不自由自在,是心靈的被束縛,綑綁:反之,如果心靈達到無所罫礙的境界,那麼,無論身在何處,都會感到自由自在。

自由自在,我覺得快樂和自由是一體的,沒有自由,便沒有可能快樂。自在,是心不染塵,不隨境轉。自在,在身,心之間,感覺自在,輕鬆。

此外,還有一個嚴肅的問題——-人生只要衣食飽暖就足矣嗎?相信很多人不能苟同的,朋友亦然。人生的需求可分為物質與精神兩個層面,兩者必須兼顧,調和,生命才會踏實和安定。而這兩者的輕重,比例言人人殊,其間巧妙各有不同,留侍有心人士去釐清。

整日遊手好閒,無所事事,真的能夠感覺到自由自在嗎?我想,勇於承擔,不閃躱,不逃避,凡事盡力而為,無愧於心,做到「物來則應,過去不留」,隨遇而安,怡然自得,才有真正的自由自在吧!


3 comments:

  1. 常見有人把「言人人殊」寫成「人言人殊」。
    今欣見十二妹用正確的「言人人殊」,讚!

    小MM

    ReplyDelete
  2. 讚!很好一篇文章。
    自由自在,令人賞心悅目的生活!

    ReplyDelete
  3. 如果説响往隨意自由的生活而羡慕上乞丐的潦倒困境,那真是過份悲观,匪夷所思了。當生活重担,社㑹和家庭的無形壓力廹得我們透不過氣時,换一個角度去思考;總㑹有解决的方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