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5/18

生活隨筆(2)(梁飄鳳) (04/05/18)

(作者: 梁飄鳳提供)



1- 牆上的咖啡

一直都有聼說這個故事;却没有深入去了解和體會。直至有一天重讀這篇文章,才深深領悟個中意義, 發人深省。

我非常欣賞和讚揚那些富裕却满有同情心的人,他們没有邀功,只低調的行善。所給的不是施捨,而是體恤, 讓受慧者不會有自卑和乞憐的感覺, 只有更多尊重和平等。

懂得尊重是做人處世的道德標凖,所以只一杯咖啡,便能温暖每個人心,無論是施或受者。

聼說,牆上的咖啡源自于意大利,現已傳遍世界; 歐洲有待用咖啡,中國有待用午餐類似的公益活動。




2- 人生的伯樂

人生的路途,荆棘遍佈,跌宕起伏,姑不論你如何博學多才,滿腹經綸;若没有適當的提携,縱有胸懷大志也會慨嘆英雄無用武之地。

人生能够走得多遠,取决于與誰同行。尋尋覓覓,找的是機會與運氣,但真正能持久是遇上賞識自己的伯樂,只須伯樂一顧,才得聲價百倍!

有鄰居小男生,上大二時為了興趣,在一家大型公司做業餘工作。但只做了幾個月試工,因為勤奮而得到賞識,便决定中途輟學而正式投入工作。最初父母極力反對,說他入大學畢業了,甚至再深造也找不到工作;你如此學歷,會有什麽作為?兒子說正因為見到同校學兄學姊,任你成績如果優秀,結果畢業多年後也依然失業,而現在自己有此難得機會,時不與我,一定要當機立斷, 好好珍惜和把握。

結果父母被說服了。日後如何,那就要看個人表現與造化了。


3-舊相簿

年尾時打掃,見到放在書櫃一角的舊相簿。因多年没有收拾整齊和保全,封面開始脱落,已經褪色和泛黄了。翻看其中,看到許多發黄的舊照片,一時百感交集,感觸良多。

那時代没有電腦,電視,冰箱,没有座枱電話和手機,也没有什麼物質享受,但生活仍然充實和希冀。而學生生涯也正是人生的黄金時期,無憂無慮,除了上學,就是吃喝玩樂。

其中一張初中的畢業照片,唤起我滿滿的囘憶。初中學期的同學大多數是從小學便一起讀書直到初中;大家猶如兄弟姊妹般,感情非常好。

髙中以後,我們才分道揚鑣,各散東西。如今同學們大多僑居海外,留在越南的也是寥寥無幾,屈指可數。

猶記當時的我對寫作躍躍欲試的那份心情,印象還是那麽清晰,歷歷在目, 依稀還是昨天,只一瞬間,已經走過了近半世紀。

正是歲月不饒人,刀刀催人老,放遠鏡頭看看自己,哈哈,還可以。近看的話,怕怕!


4-輿論

現代人對於信息的需求可說是非常龐大的。一旦網絡中斷或故障,無發正常接近資訊,便會坐立不安,彷如失落了什麽。

而最有導向性作用的每日輿論頭條,更是這些信息中的核心,通過報導而引起人們的高度關注。

近日來日日見報莫過於在第八郡公寓發生大火, 防火系統失效而醸成十三人死亡的惨劇。

一下子令人對公寓投資或置入安居不寒而慄,望之却步。令公寓售價形成極大壓力,大幅般狂跌。

所以輿論的影响力是無窮無盡的。故此宣傳工作要有正確的輿論導向,才能引導人們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與氛圍,而錯誤或負面輿論則成了反效果作用,破壞和阻礙事情的進度,發展。

早些日子前,有朋友向我大吐苦水,說公司新上任權力老總,濫用職權,作威作福, 大事攺革,令到人心惶惶。以往前任在推動一些主張或號召什麽之前,都會聆聴各人意見,綜合群體相關資訊。如今新上任的却一意孤行,不予理會别人意見,縱使不合理也照样執行,凌駕在輿論之上。令到員工怨聲四起,却敢怒而不敢言。那些善於巴結,亜諛奉承的就相安無事。但不懂討好諂媚的就借故掉職降級。

我相信如果不能以德行為先,始终難以服衆。今天位高權重人人俯首,難保他日失勢人微言輕那就悔之已晩。

2 comments:

  1. 飄鳳,生活中的經歷,也算是一種成長更是一種領悟。
    人生的歩履,有深有淺,歲月的痕跡,有過成功也有過失敗,再回首,一切都是美好的回憶啊!

    ReplyDelete
  2. 人生每段經歷,生活中㸃㸃滴滴,生命中遇到每一個人都值得我們囘憶,珍惜和記取!這就是縁份。惜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