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28/18

零下卅度的多倫多 (01/28/18)

(作者: 十二妹提供)


加拿大上個月,大部分省份都陷入冰天雪地。

多倫多市便迎來了入冬第二場雪。雪花無聲無息飄了一晚,第二天早上醒來,窗外一片白色世界,積雪約有十厘米。多倫多市也創下1960年來的記錄,最低溫的十二月份。

多倫多全城持續十多天有零下卅度感覺,多市發出嚴寒警告,出外要穿著足夠禦寒衣物,慎防凍傷,發生爆水管及喉管結冰的情況亦會增加。

我住的地區,已經爆水管兩次了,攪到不能煮飯,嘻嘻!可以舒服輕鬆一下了!

常見的廷誤多圍繞天氣與機件,現在地勤在嚴寒下載着笨厚的手套,接駁複雜的輸油管更見困難重重。脫掉手套更危險,皮膚跟冰冷的接駁鐵管接觸,不是割損便是冷灼傷。在分秒必爭的航空界內,又多了一個𨒂誤的理由。



上個月,老闆請吃飯,坐了同事的車,因是佳節,近餐廳的地方泊滿了車,同事把車泊在離餐廳一百米遠的地方,在零下三十度的夜晚,要在冰天雪地中行走一百米是痛苦的折磨。

我是怕凍的人,所以習慣穿多件衣物,再加件雪䄛,褲都穿兩條。走在風中,寒氣瞬入骨髓,我感受到不是冷,而是痛啊!因脚指已領略到凍徹骨髓的滋味。同事穿著不夠暖,風寒刺骨下一步一步地行,如太空人在月球上步行,她的雙頰已經通紅!

這就是多倫多冬天的威力!酷寒的天氣,凍徹入骨的滋味,怪不得,大多數長者都有骨痛病的情況出現。

生活在北美洲的冬天,入冬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為自己的車子換上雪胎或者冰胎,因為一下雪,積雪被車子輾壓過後,會在地面積成堅硬的冰,車在冰面駛過,如同人在冰面行走,根本無法控制方向,所以一到冬天,因黑冰引致的交通意外比較多些。

「落雪好靚啊!好浪漫哦!」但當你生活在北美洲,冬天是在零下卅度,就不會喜歡冬天來臨了!

下雪確實很美,但當剷雪車剷到道路兩邊的雪是白夾灰,白夾黑,像一座座小煤丘。在雪地行駛,每一輛車都夾裹著雪水與泥漿,每一輛車都灰汚穢不堪,你能想像你的白馬王子從一輛掛著泥漿的灰色車中走出來嗎?

這個月中,安省南部氣候忽然創紀錄地回升到零上九度,多倫多市也迎來了冬天𥚃的春天。但是溫暖的氣暖的氣溫只持續二天,氣溫如同過山車下降,一夜之間又回到零下十多度,睌上又有落雪。唯有安慰自己,這才是正常的加拿大冬天。


6 comments:

  1. 我們在越南只十多度巳說冷得發抖了,很難想像零下三十多度的個中滋味。多謝十二妹的分享!

    ReplyDelete
  2. 冬季大風雪, 嚴寒天氣,都是人和駕駛者在路上一步一驚心,真是祝君好運.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3. 零下三十度,四十度,在戶外呆兩三分鐘,便感覺連吸一口氣都是冰凍的,只想快快奔向有暖氣的地方。

    ReplyDelete
  4. 謝謝分享。在酷寒的冬天裏,我第一次見識了為飛機融冰的奇景,工作人員坐上升降機往機身噴射化學泡沫,融化機身上的冰。

    ReplyDelete
  5. 十二妹,今年氣候變化好大,北半球就零下三十度,南半球就熱到飛起,前兩星期,悉尼氣溫四十年來我第一次嘗試到四十五度高溫,清早氣溫已經三十多度,正午時份,有如生活在火爐中,晚間高溫遲遲未退,泠氣機亦發出疲勞怨聲,我家所種之辣椒全部都燒到燶,唉!人類再唔為這個地球保養,他日自取滅亡。老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