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2/27/17

最低工資 (十二妹) (12/27/17)

(作者: 十二妹提供)

在物質高漲的今天,靠最低工資應付生活所需並不容易,但對新移民來說,時薪工作仍是在加拿大安頓下來的踏腳石,首要的事就是去找工作,賺錢養家,或養活自己,維持生計,改善經濟情況,也是一個起點,用來獲取加拿大經驗。

1 月1號2018,安省將最低工資調升至每小時14元,後年增加至15元。對於商家來說,由11.60元,升到14元,升幅逾20%,直接影響生意營運的利潤狀況。這次安省大幅調整最低工資,引來爭論不斷,因為個中影響深遠,不單是全省領取最低工資群體的生計,更關係到中小型企業的經營,而消費者最終也不能置身事外,物價急升在所難免。

做小生意的老闆來說,增加最低工資對他們的生意影響很大,一下子全部加薪的說,數目相當可觀,實在很難應付,惟有減人手,減時間,或索性關門大吉算了。靠最低工資的工人來說,有薪加感到開心,不過開心之餘亦有隱憂,因為擔心公司重組架構,精簡人手,令到很多人都失業啊!

最低工資是一項勞工保障政策,它能保障工人免受僱主更重的剝削,扶助貧窮及改善工人生活,同時亦有鼓舞工作士氣,間接提高生產力的作用。批評者則認為最低上調,會促使僱主裁減職位及工時,使弱勢和低技能工人大受連累,反會加劇貪窮問題;又因勞工成本增加,各企業難免將負荷轉嫁消費者身上,引發物價上漲及通脹問題;更有批評者認為,上調最低工資,是政客別具用心的政治手段,而非純為工人謀福祉。

事實上,沒有一個制度或政策是完美的。當我們們回頭看,最低工資政策所保障的是誰的時候,我們就不能不考慮低下收入人士的生活境況。社會上存在著貧與富的兩極,貧者往往與弱勢社群掛鈎,他們多是被剝削,欺負,被忽視的一群。在考慮社會大眾利益的同時,我們也必須顧念貧窮人的需要;如果我們把「貧窮人」的範圍擴大來看,不難發現,其實許多小本生意的經營者,相對於大企業而言也是「貧窮人」,最低工資上調,他們會首當其𧗾受到影響。

說真的,今時今日的高科技,已有很多大型零售商場,已變成機器收款了。機場大部分都是人工智能(AI)服務了。所以很多行業會慢慢淘汰,就業,找工都會很難。科技發展太快,一日千里。我們普通人只需要享受高科技帶來的便利就行了。

究竟14元的最低工資是禍是福,我們做小市民還是拭目以待吧!亦都要有心裡準備,迎接物價高漲的日子。

3 comments:

  1. 餐飲餐食餐餐清,唯有生活節儉吧!
    多謝十二妹說出我們打工的心聲!
    新一年將來臨了,祝十二妺妳安康,快樂,如意,順利,一切平安!

    ReplyDelete
  2. 真要给十二妹十個讃,可以做到一月一稿,精神可嘉!也為加國的打工仔女鼓舞。即使日後是喜是愁,但對大多数的低收入人群仍然是一個喜訊!

    ReplyDelete
  3. 亞姐,多謝妳的支持與鼓勵!
    這個聖誕節,過得不如意,因十二妹中招(染了感冒),朋友的聚餐也不能參加,只想多休息吓!這個星期好了,胃口也正常,非常感恩!
    順祝亞姐,飄鳯(Ai Luong)和各位綱民:2018年身體健康,四季平安,萬事如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