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1/12/17

生活隨筆 (1) (梁飄鳳) (11/12/17)

(作者: 梁飄鳳提供)


1─. 猶記某日,有位舊同事剛從法國囘越探親,我們一班好友相約一聚。茶餘飯後便寒暄數番,道及國外趣聞,大家都滔滔不絕。就要埋單的時候,見枱面還有幾件糕點,我提議每人多吃一些以免浪費食物;同事們不約而同的説不。我說不若來個包剪錘分勝負 ,誰人輸了便要罰食。豈料一位男同事聽後哈哈大笑:換著是以前剛解放時,那就要勝出方可以食哪。可見現時不單止國外,在越南也是營養過剩,體重超曬錶。今時今日, 生活水準提高,男男女女大都珠圓玉潤啦!




2─.近日來因颱風影響,大雨連綿不斷。今日清晨驟雨剛過,天空還下著絲絲細雨。我上班的時候,仍然是雨點紛飛。街道旁邊那些還不及退去的水漥,泛起無數漣漪,別有一番景緻。我常常在想:往往我們會因一些小事而左右思量,舉棋不定。就像那毛毛小雨也會掀起重重水花。餘波蕩漾,久久難以平息。但若大事當前卻絕對不容許我們有半點猶豫。雖然説要三思而後行,但時不予我,機會難逢,所謂差之毫氂,就會失之千里。





3─.有天傍晚在公園散步的時候,見到一對老年的拾荒者在公園石椅作息。旁邊放著大包小包的空樽和紙皮箱。女長者可能行得太疲倦了,不時用手揉著小腿。而男長者用紙扇輕輕為她搧涼,只見女長者臉上露著滿足的笑容。啊!幸福原來真的可以如此簡單。據我所認識,有些年紀大的老人到處拾破爛,並非因經濟拮據的問題,一來可能不想成為兒女們的負擔,二來可以打發無聊時間。甚至有人用其得到的微薄酬勞用作為慈善之用途。多麽積極而充滿意義的人生,把剩餘的微力回饋社會。


4─.愛美是人的天性,尤其是女人為最。女人不單止希望年輕時要漂亮,就連老來後也可以慢慢優雅從容地老去。為了留住青春與美麗,不少女人化費大量金錢和時間去做整容手術,到頭來反而皎好容顏不再,卻成了科學怪人,得不償失。外表固然重要,但健康才是第一。其實人只要知足,常常保持好的心態,看起來就會年輕得多了。歲月不饒人,刀刀催人老;誰也逃避不了這自然的定律,唯有好好珍惜時間,珍惜現在方為明智之舉,經驗之談。




5─,越南咖啡飲食文化。説起越南咖啡,一些人可能感到陌生。因為在很多人的觀念,咖啡並非是亞洲的傳統飮料。越南人喝咖啡的習慣源於法國人入侵,淪為殖民地的時候。如今越南成為世界咖啡第二出產國,把咖啡文化發揚光大,提升為最高層次的飲食文化。近年來有更多發展空間,在我上班的街道只百多歩,不下大大小小十多間咖啡店。大的有五星級酒店, 小的有街頭露天移動攤位。咖啡店遍佈大街小巷。我也是嗜咖啡之人,一日不沾咖啡就坐立不安,提不起精神來工作。人們喝咖啡不單止講究味道,也非常重視環境和情調。大多數人不喜歡在家獨酌,要在外邊慢慢品嚐,即使沒有三五知己高談濶論,也可以靜靜的上網遊覽資訊。深夜之時,咖啡店也是座無虛席,熱鬧非常。我曾經讀過一句義大利名言:男人要像咖啡,既強勁又充滿熱情。一杯咖啡在手,反影著越南一種正在享受愜意生活的真實寫照。

2 comments:

  1. 人生的際遇,非常奇特,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所以常說「別放棄」。
    十二妹

    ReplyDelete
  2. 輕描淡寫卻帶出生活點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