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0/28/17

秋分迎來炎夏天 (十二妹) (10/29/17)

(作者: 十二妹提供)

按中國歷法,九月廿三日是秋分,象徵本年度的夏季將告结束,從而踏上秋天的日子。多市的樹葉從九月亦開始變黃,變紅,極之配合氣象的變化。

九月底至十月中應是觀賞樹葉變色的最佳季節,但一定要選擇強風未到的日子,否則一輪狂風,將全部樹葉吹到地方,四周環境就變得雜亂無章了。

初秋是最適宜作戶外活動的:騎單車,漫步或跑步都是最佳選擇,不會像夏天時汗流浹背,被一群群的蚊子追咬。

踏入秋季,多市的天氣變化是罕見的,氣溫在攝氏三十度以上,有一個星期連續四天升到四十二,四十三度,九月份發出酷熱警告,還發生男童被留在車廂內焗死的事情。

誰想到開學之後,可以熱得像個蒸籠。我生活在多市那麼多年,通常八月下旬,氣溫是會下降,日間十多度是正常的。

早前我還在感慨,今年都沒有夏天的感覺,雖然陽光充沛,但未算太熱啦!因今年夏天我家都沒有開過冷氣嘛!返而九月下旬要開冷氣啊!

踏入金秋,南安省天氣異常時熱時冷,把大自然的生理時鐘打亂了,連每年一遇的紅楓葉,今年似乎不會來了。

踏入十月中,氣溫才跌到十多度,但因為九月份反常的高溫,令致部分楓葉顏色變化加劇,時間縮短了。氣溫偏高令致楓葉顏色變化至一半時突然中止,顏色不能達到最濃點,多數樹葉成為灰橙和暗紅色,而更早使楓葉提前開始枯萎凋謝,影響了賞楓效果。

每年十月中旬開始,是楓葉盛開的季節,到處都是看秋景的好地方,每個公園都看到紅黃綠相襯的壯麗楓景,漫天泛紅,令人陶醉。但今秋,我到過幾個大公園都是一片綠悠悠,有點是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氣象學家預測,今年的秋天會暖和些,但冬天會提早出現,氣溫可能會更低,降雪也會更多。變幻無常的天氣,主要是受今年的La Nina 氣象有關。LaNina:反聖嬰現象是大自然的一個循環,基本上是發生在太平洋和赤道地區的洋面上。反聖嬰現象造成全球氣候的異常,帶來更多颶風或熱旋;應下雨的季節反常不下雨,不該下雨的季節卻大雨不斷。

氣候這回事,像人生,沒有所謂完美這回事。

花開花落,那是起伏的人生,

波峰波谷,那是燃燒的生命,

順風逆風,那是歲月的感悟,

秋去秋來,那是別緻的風景。

5 comments:

  1. 唉!這幾年天象異常,季節狂亂地球暖化了,氣候只會惡化下去!

    ReplyDelete
  2. 一年到晚,都係天有不測之風雲,地球有燃眉之災禍!

    ReplyDelete
  3. 嘻嘻!十二妹,今年沒有賞楓葉的美景!等明年再賞吧!

    ReplyDelete
  4. 黃,紅 ,橙.紫紅色的樹葉,為秋天帶來美麗風景!

    ReplyDelete
  5. 今年越南的氣候也有㸃反常,暴雨連綿後天氣驟冷,有着冬天的寒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