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9/17/17

九月,開課了!(十二妹) (09/17/17)

(作者: 十二妹提供)

九月就是一年之始,是生活的新一頁。經過兩個月的暑假,靜默的校園一瞬間又活起來了,學生,老師都重拾心情,懐著憧憬向著新學年進發。

九月開課,無論你的子女剛入大學,還是小學課程,這都意味著孩子正進入人生的另一階段。調查顯示,有兩成加拿大大學生中途輟學;另兩成至五成的學生轉系,放棄原先的志願,轉換人生跑道亦非壞事。總比鬱悶地捱下去更好。

有朋友說:九月是她人生旅程的另一章節。九月,也是生命開始的季節,因她三個兒女都是在九月份出生。亞大,今年入高中,亞二,亞三在中學階段。每年九月都會忙於替兒女預備開學的一切,與他們一起充滿活力和朝氣地去迎接新的學年。

九月,也是播種得以收割的季節。莊稼成熟,農夫一家都會歡歡喜喜地慶祝豐收,是一年努力耕耘之後得以歇息的時候;秋收冬藏,為過冬做好準備。
對於很多父母來說,養育子女猶如農夫的耕耘,撒種之後,必要將泥土預備妥當,為栽種製造最佳環境;把種子撒下之後,又得盡心盡力,不辭辛勞地培育莊稼,看著它茁壯成長,便滿心歡喜;若見幼苖被風雨擊打得凋零無力時,又會憂心忡忡。所以,等到禾苗成熟,結出果子的時節,又怎可不歡呼烈烈地向造物主感恩呢?

人生就是如此,四季周而復始地運行著,人類一代接一代地延續著。

上一輩那年代,沒有電腦和互聯網,資訊貧乏,對很多事物認知不多,對子女教育問題更一知半解,他們只知拼命苦幹賺錢謀生,讓家人生活過得溫飽,因此,如要繼續進修,申請入大學,選修科目,都必須靠自己。

但,這一代能幹的父母,無論甚麼時候都在子女頭上轉。從細就開始培養子女們,只求兒女專心學習,努力讀書啊!將來有理想和抱負改變這世界。

藉讀書而改變人生,在古時科舉制度下,確實造就了無數「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案例。時至今日,許多人仍然擺脫不了這種為飛黃騰達而讀書的意識。

讀書是學習解決問題,用更廣闊的眼光看事情,讓人在不同環境下,都可以重新調整而面對時代改變。新一代年輕人都應該調正人生目標,心懐崇高理想,達到目標的途徑有很多。為了對抗疾病,當不上醫生,做護理人員,做硏究仍可盡個人本份,同樣是實踐理想,為社會的需要而作出貢獻。

努力讀書,改變世界,為他人服務。從這個心態出發,才能體現出為社會作貢獻的實際。



5 comments:

  1.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是何等崇高的理想主義!但現實生活中就有些難度了!
    璐璐

    ReplyDelete
  2. 十二妹,現在社會雖然重視學業,可是也重視每個人的才能和貢獻!

    ReplyDelete
  3. 讚!十二妹!培養孩子有改變世界的理想,他們自己也會得到好處,社會也可以得到好處,這是「二贏」的局面。好!

    ReplyDelete
  4. 讀書是啟開知識的大門,也是通往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

    ReplyDelete
  5. 所謂:行行出狀元,讀書己經不是唯一的出路,只要拼博,有一技之長,仍然達到理想嘛! 小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