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7/13/17

現實與夢想 (梁飄鳳) (07/13/17)

(作者: 梁飄鳳提供)


願望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希冀和夢想。夢想可以激發人的鬥志,調劑生活。若沒有夢想,人生就缺乏燦爛色彩,毫無生氣與樂趣。

夢想引導我們前進,如黒暗中的光芒和希望。但要實現一個夢想,往往需要付出不少時間和努力,甚至終其一生,也未必可以完夢。有時候因經驗不足,錯失方向,或者時機未成熟,只差一線,都會令現實夢想的速度變慢和停滯。如果沒有堅决的信心,夢想熱忱慢慢冷卻,就會萌生消極的心態,半途而廢放棄多年培養的宿願。

小時讀書的作文題目一定少不了:"我的願望"。一些在溫室下長大的學生,頭腦單純,在學校與世無爭的優越環境下薰陶,大多希望將耒長大了要當醫生,教師,音樂家或畫家等等與教育有密切關連的職業,但不一定會堅持。只見歩行歩,順其自然。

也有些學生則渾渾噩噩,整天上課只顧玩手機,上網....考試時復印同學的答案。如果僥倖通過了高考,上大學填報志願,也迷迷糊糊不知道自己的技能和長處。只有一小部份學生,因興趣所在,或因家境貧困,深深了解到知識的重要性,才會發奮圖強,努力不懈去堅持和追尋自己的理想和抱負作為人生的目標。

一旦跨出校門歩入社會五光十色的大門,當信念滿瀉,希望滿懷之際,但迎接我們的不是舖滿鮮花的康莊大道。可能是烏雲密佈,像風雨驟耒的前奏。處處障礙,歩歩難行。我們只能戰戰兢兢慢慢探索前進,努力去嘗試適應社會的緊張節奏和歩伐。

許多的人際關係,你彌我詐,弱肉強食等等社會弊端的負面影响,絕對不是我們從書本所學得耒的。

再者缺少職塲上的經驗和競爭力,令我們無所適從,感到學非所用,頓時間意志消沉。發覺老師當年所灌輸的知識,不足以融洽新現代的環境;但即使以往多麼自豪的成績分數,努力多寡都無法去决定個人在社會的價值觀。

何况大部份被濃縮整理後的知識,往往畢業後就會原封不動的放回考試卷當中,退回給老師。

在人生路不熟的工作崗位,重點在於如何去自我增值和融入...社會到處充滿著不公平現象,不要妄想怎樣去改造它,而是要學會怎樣適應它。

佔大多數人要等到畢業後進入社會謀生了,才清清楚楚發現自己真正需要什麼和不要什麼,本身的所長符合些什麼工作。

時移勢易,在不同的位置和角度看世界,才明白從現實生活中學習的知識最切實和重要,也是通向成功之路的關鍵所在。

每個人都有潜在的能力,只是容易被惰性所消磨,被環境所埋沒.所以我們要重新再確定目標,選擇前要有信心,選擇後要堅持。而不是漫無目的,盲目的去做追夢一族。這正是現在許多年輕人所面臨的切身問題。

正確耒說,在今日現實社會中,畢業後能夠有好的出路就是人生最大的願望和贏家!或者在此時此刻,才深深體會到理想與現實的矛盾和差別,更質疑本身的能力,嘆願望只不過是少年的夢想而矣!

有幾許人會在三餐不繼,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也堅持夢想? 或工作,情感方面處處碰壁,焦頭爛額,也要去追尋自己的美夢? 甚至荊棘遍佈,困難重重仍然克服考驗,充滿信心去挑戰現實的人生?

在如此患得患失的心情之下,.如果沒有一顆執著和堅决的心態,坦然面對成敗與得失,又怎能排除萬難,再接再勵,走上成功之路?

但卽使現實殘酷,我們也不可生存以沒有夢想.因為生活需要積極的正能量,才可以激勵人心,自強不息。

一個人只要對前途充滿希望,前路縱是崎嶇不平,也總會有路可走。要有信念和堅持,夢想始終都會成現實。

其實願望也可以很簡單,只要知足,不好高鹜遠。創造願望應該要腳踏實地,不要奢望一步便能登天。

往往在網絡看到許多非洲的貧脊兒童,骨瘦嶙峋,缺乏營養。他們的最基本願望只要能夠吃飽就已經心意滿足了。

而在職塲或人生路途上,不要太在意職位的升遷,你不能夠升職加薪,並不表示你沒能力,靠的是機緣和背景...和一些客觀的因素。

也不必介懷失敗過多少次,挫折往往會增長豐富的經驗,成為日後成功的踏台階。因為“智慧不是自然的恩賜,而是經驗所累積的結果”。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過不同的階段, 完善和清晰自己的目標和追求,再慎重的衡量如何决擇或取捨。

有人曾經說過: " 夢想與成就之間,永遠不會是一條直線。但愈彎曲,折射出的光芒也愈耀眼。"沒有付出,何來收獲? "

夢想是要歷盡艱辛,不斷學習,不斷克服,奮鬥和付出。

夢雖遙不可及,但只要持之以恒,永不言棄,願望總會有實現的一天。

往往决定人生的成與敗,靠的不是本身的成績學歷,而是其個性與處事的認真態度。





3 comments:

  1. 讚!飄鳳,夢想總是給我們帶來最好的事物,而現實總是有無盡的坎坷和辛酸啊!使人生留下一場虛無飄渺的扯淡…
    十二妹

    ReplyDelete
  2. 有了夢想,生活才有動力。而夢想與現實的差距,就是付諸行動。

    ReplyDelete
  3. 面對現實與夢想的距離,我们該做的是實際行動,少故慮多行動,其實並不遥遠,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吧!感谢我的金花姐姐,闪亮给你一個讚!再接再勵好文分享。- 闪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