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7/9/17

加拿大一百五十歳 (十二妹) (07/09/17)

(作者: 十二妹提供)


七月一日是加拿大建國一百五十周年生日,這國家不僅擁有近一千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年輕富有朝氣,更重要的是這片土地和平安寧,百年無戰事。

加拿大這個聯邦制國家已經150週歳了。作為一個加拿大華裔,覺得比起有5,000年歴史的中華民族來說,加拿大這個年齡,還實在是太年輕了。不過,儘管加拿大是年青的,但不是說這塊大地上沒有悠久歷史。比如卑詩省於11,500年前已出現人類聚落。原住民在這兒悠哉遊哉地過了一萬多年淳樸簡單的,直到16世紀被白人探險家發現了這塊廣闊富饒的士地,來這兒做毛皮交易,開礦淘金子,建立殖民地,1867年加拿大成立了聯邦政府。加拿大到今天,有10個省份,3個地區。

今天,加拿大150歳了,作為華裔加拿大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移民故事。除了公認的山青水秀,環境優美之外,人們淳樸,善良,安居樂業,是世界上最多元文化包容性最大的國家。作為移民,只要入郷隨俗,有一顆安居樂業的心,勤勞,勤懇地工作,哪怕起點再低,一定可以過上體面的生活。

這個國家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實在要挑刺,那就是生活節奏太慢了,這是缺點也是優點呀!這是它的先天氣候決定的,冬季長影響生產時間;夏季短,人們拚命享樂,連地上的花草都一天一個樣,它們也在拚命享樂。

至於說歧視,這決不是國家的問題。我當初做新移民的時候,那些老移民也看不慣我們,現在我是老移民,有時也會對新移民看不慣的地方。融合需要時間,有一顆安居樂業的心,把他鄕當故鄉,要有奉獻的精神,看到有不好的地方,要用後半生的努力去改善它。在多元種族居往的地方,加拿大做得最好,因為它的國策是尊重不同的文化,彼此包容,種族和諧相處。

在學校,不是要求學生把原來的文化放棄,而是一直問:「你的文化是什麼?」這樣大家就必須要宣傳家郷的文化,從而變成一個很好的交流。個人從中不僅獲得自豪感,更重要的是獲得融入感。你不會因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而被孤立,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這樣大家都被接受。

我感恩自己成為加拿大一份子,生活這塊熱愛和平,年輕活潑,文化多元的土地上!

慶祝加拿大建國150週年國慶,今年在多倫多的濱海區域有更吸引人眼球的東西;一巨大的黃鴨。盡管陰雨連綿,還是有很多市民聚集在安大略湖邊⋯⋯湖上漂着一只高達6層樓的大黃鴨。

祝加拿大生日快樂!





9 comments:

  1. It's nice to see how much Canadians love their country.
    C.L.

    ReplyDelete
  2. 十二妹寫得好,讚! We love Canada ! ! !

    加州美人

    ReplyDelete
  3. 活在,愛在、加拿大。

    ReplyDelete
  4. 十二妹有敏銳的觸覺和寫作的題材與靈感,讚!

    ReplyDelete
  5. 爰在和平,自由與希望的懷抱中!Love Canada! 讚...! 小妹

    ReplyDelete
  6. 讚!十二妹!看得出妳熱爰加拿大和吉意綱站的精神,我們會支持,棒埸的!加油!

    ReplyDelete
  7. 多謝!謝謝您們的支持!
    您們的留言確實是一種推動力,鼓勵啊!我會繼續努力加油哦!再次感謝大家熱情支持我的文章,亦向站長說聲謝謝!妳的圖片實在令到篇文章增潻彩虹,很有吸引力,令人無法抗拒不想閱讀呀!
    Thank you so much !
    十二妺

    ReplyDelete
  8. 十二妹筆下越來越見功力了,讚!

    小MM

    ReplyDelete
  9. 好!我喜愛閱讀十二妹文章,謝謝分享!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