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7/1/16

支持安樂死 (十二妹) (06/30/16)

(作者: 十二妹提供)


人生每一個時刻都有不同的際遇;每一個際遇可能都是上天一個啓示!

五月尾,我參加一個喪禮,這個喪禮太哀傷與悲痛,才四十多歲的生命就逝世。聴他家人說:五年前他患病,他很努力,樂觀的心情去面對冶病,以為會好,誰知今年復發,醫生已說康復無望,只剩幾個月命。他自己也不想天天受折磨,這條路遲早也要走,早些結束苦痛也是件快樂事。固夜間無人,他自己抜開喉管,順其自然,若被發現到,當然被救,若不是就…。
他選擇由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以維護生命最後的尊嚴。

多周前,新聞報導,加拿大安樂死法案,已被一國會投反對票。

我不明為何加拿大國會院不支持安樂死?安樂死可以減輕社會的負擔,對醫藥方面的資料缺令有䋒緩的作用,它肯定是能使家屬和國家減少無謂的花費,可以將寶貴的資源合理地用於需要這些物資治病的人,而不是花費於那些救不活的必死之人身上。墮胎,同性戀現都合法了。

在傳統觀念方面,人的性命是神聖的,不可侵犯的,人類並無任何權利奪取他人的性命,在任何情況下不可主動促使生活的完結,都應該陪守致死,才算盡了考心或情義。安樂死這概念是不道德的,但當一個人疾病纏身,救治無望,為免除軀體和精神上的痛苦,安樂死可以是理想的一種死亡方法。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規律與共痛苦地活著,不如安然地死去。這也是人類和疾病的一種鬥爭方式。

我絶不鼓勵任何人㝷死,但當患有絕症,病入膏峯,康復無望,自主無力,鼻部插著喉管。全身都要插著喉管才可生全,這樣的苦痛,折磨,這是人道嗎?

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生與死,人到了年迈的時候,才能體會到健康長壽比榮華富貴更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