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6/17/16

幼兒 (十二妹) (06/17/16)

(作者: 十二妹提供)


十二妹跟朋友參加一個派對,因提早到了,人比較少,忽然聽到清脆銀鈴般笑聲,聲音不大,但也被笑聲吸引,朋友和十二妹諸事八卦追蹤那可愛哈哈聲。

世上還有什麼值得如此放懷大笑,非看不可!在另一個邊廰,看到三個幼兒,兩個一模一樣的孿生女,粉雪可愛,另一個是男孩,白胖胖,非常趣緻。三個幼兒都是八至九月大,可以站得穩穩的,三個幼兒正把櫃裏的玩具一個個抽出,摔到地上,兩位年輕母親邊說話邊拾起放好,幼兒們又扔到一天一地,三個幼兒一起搗蛋,一邊樂一邊大笑,他們的母親已氣炸了。

幼兒的每一天,父母都會記得很清楚,特別六個月大至兩歳,全記在母親腦內。幼兒學習語言當中,每次聴到「媽媽或爸爸」兩個字,幼兒沒有牙齒的小嘴和笑得燦爛,樂得他們的父母也笑容燦爛。

跟小孩聊天,也是一樂,他們憑感覺與動作互動,對物體及外來環境的認知感,有實在的慨念。兩歳至八歲是思想期,可以用語言表達概念,可以思想但未合乎成人的邏輯,看不到事物的全面。而是小孩子以自己的觀點去看事物,他們有自己的思維,完全不會考慮其他人的感受,這時期是最童真!

我們這一代是這樣被父母背著,抱著,逗弄著長大的。只是現在的父母真是太忙了,忙完了工作,家事,又忙著看電視,上網。在公共場所也常看到父母忙著講手機,傳簡訊,對於身邊幼兒的哭鬧卻無暇聞問。

父母應該多與幼兒説話,提供豐富的感官刺激,即使幼兒聼不懂,但父母和藹的表情,溫柔快樂的語調,也能帶給孩子信任及安全感。

在夏天,很多幼兒,小孩子一家大細在公園裏一樂,在大自然裏,幼兒不但能盡情跳,跑,還可以脱掉衫,鞋子,脚踩著草地,手可以摸樹葉,耳朵聽風的聲音,鼻子聞花香,眼睛看著藍天白雲與綠水構成的自然圖畫,也就開發了幼兒的大腦。

幼兒,一個連吃個飯都可能搞得人仰馬翻的年紀,是父母常頭痛的事。只有旁人才覺得他們趣怪,可愛,聰明,活潑。朋友說:光是帶孩子打各種防疫針,報名讀書,帶返學放學⋯⋯⋯頭一抬,已十多歳。父母無限辛酸,也有無限溫馨。

Party 已經開始了,朋友和十二妹都要返回現場。

順祝各位男士們:「父親節快樂」!




3 comments:

  1. 十二妹又是我的金花姐姐,在忙也要阅讀完妳的短文"幼兒"我也是为人父母,天下父母心,喜怒哀乐這階段都一一嘗試过,藉著金花姐姐這篇文也慶賀各位父親们節日愉快,金花姐姐再接再勵,讚!讚!讚!

    ReplyDelete
  2. 謝謝你閃亮金花。我相信閃亮花亦有很多故事的,放膽一試吧!期望妳的作品會出現在吉如站。多謝分享!

    ReplyDelete
  3. 正是金不笑,銀不笑,見到孩兒哈哈笑 ! 十二妹的創作灵感真是十分丰富.希望可以再發掘更多新的題材供我们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