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3/30/15

父親的一生 (上) (十二妹) (06/04/15)

(作者: 十二妹提供)

第一章1933-1940

我父親生在一個較為富裕的大家庭裡。

我的爺爺確實有一些名堂,但這不影響他兒女的成長,個個都成為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人。

我父親小時候,發生過一次意外,很幸運得到觀音娘娘的保佑,大歩邁過,平平安安渡過成長。

===================================================================

第二章1940-1950

我的父親在廣肇學校上學,對體育很活躍,各種運動都參加:藍球,乒乓球,遊泳,象棋,舉重等。可能小孩時頑皮發生過意外的原因,所以我的嫲嫲特別要父親學習各項體育來鍛鍊好身體呀!我的父親並非三分鐘熱度,他真的練到有成果,対各項體育都有深入了解和研究。

我記得小孩時父親教我游泳,幾個基本動作,練習練習就可以游起來了。憋氣是學會游水最基本的一步,基礎打好了,學什麼花式也不難。有句話:「99%的辛勤和努力, 再加1%的智慧, 就能得到一個好結果!」。這是父親當時對我說的話。

到初中時,學校有藍球,乒乓球學,我學了一堂,回家就和父親說,父親就坐著我旁邊對我說:打籃球是鍛鍊人的反應能力,有助于智商的提高!是一種團隊精神,合作精神的運動。打藍球不僅強壯身體,還讓人從中明白人生道理,讓人收益匪淺。至於乓乓球講究靈巧敏捷,身體的協調度亦十分重要,接球時要穩定,快速。

父親見我呆了的看著怹,父親就輕輕的拍下我頭説:「儍女!你現在不明並不重要啊!將來你會領悟到這道理的。若是妳對藍球和乒乓球有興趣, 就全心全意去學習吧!」。

又有一次,父親和三叔公在下棋,我與弟弟在旁看着,父親笑笑的說:「怎樣啦!妳倆姐弟想學象棋哦?」, 我倆人說:「是啊!」。兩天後,父親教我倆姐弟下棋。父親說:「象棋是一種能開發邏輯思維的棋藝遊戲,鍛練到有耐性。下每一步棋時都必需深思熟慮,三思而後行。在逆境中解决問題,培養堅強的毅力,判斷力,有助將來做人的品行。」父親的金石良語,我永記心裏。

我小孩時在家見過父親舉重的器材,有啞鈴,槓片,仰臥起坐板,舉重床啞鈴椅等。父親鍛練到一身肌肉,我見過這些相片,但因泡過海水,很多相片都被損壞了,不然大家就有眼福了,可以欣賞那一塊一塊有缐條堅實,飽滿的肌肉嘅!


我的弟弟也嘗試過這種健身運動,但因生活繁忙,他放棄了。現在又都二個侄子鍛鍊這項運動。見這二個後輩確實練到有些成績出現,希望他們能堅持到底啊!這該是遺傳基因吧?两代對這項運動情有獨中啊!

父親的毅力和恆心我相信是從運動鍛練出來的!但他又不是很沉迷要練到成為一個響噹噹有名氣的運動員,只不過很珍惜學習過程中領悟到人生的道理吧!父親也是童軍隊長。

父親共有八個兄弟姊妹:上有二個家姐,一個大哥;下有三個弟弟和一個妹妹。越南經過多次戰爭和發生世紀最嚴重的洪災。爺爺的生意當然有被影響!我的大伯中學畢業後, 就加入爺爺的分店工場打理,跟著我的兩個姑姑和大伯都結婚了!可以說:父親這一代是在戰亂中成長的。

===================================================================

第三章1950-1960


這年代越南是法國殖民地。父親在中法讀高中,十二妹的三叔和四叔也是在中法讀高中的。但只有四叔是完成高中課程。

1954年,當年的學校向學生灌輸革命思想,積極鼓勵華僑青年學生回國,建設一個新中國。當時父親也想過要回祖國盡綿力,為祖國貢獻一生。但父親當時思前想後,太多固慮了。正當父親反覆思量應回祖國或留下的矛盾當中,十二妺的三叔不管三七廿一就走回祖國,很瀟灑的三叔啊!三叔真的做到只愛國家不要父母親!當時爺爺和嫲嫲很傷心啊!但這是年青人的理想與目標,唯有接受現實吧!

父親雖然不能實現他的理想,但父親精神上支持這個弟弟。父親很安慰,很驕傲家裡有一成員為祖國效力,當年的中國很貧弱;政治到經濟都一片混亂,身為中國人回祖國出一些綿力,是對的。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父親便遵從父母之命,要相親,第一次會面,父親彬彬有禮,氣宇軒昂;媽咪柔情似水,明禮得體。他倆人都有一見鍾情的感覺。經過多次拍拖,嫲嫲要父親結婚,父親要求旅行結婚,不是就不結喎!所以父母親的婚禮很簡單,父親揸靚電單車載着新娘子到頭頓密月,哇哇!很浪漫的婚禮啊!父親結了婚也輟學了!在西貢的工塲打理。

後來聼父親説:爺爺是創辦做三輪車起家的,三輪車是一種自行車改造而成交通工具,可以載人也可以運貨,在廿世紀卅十年以后非常流行,逐步取代了人力車的地位。1960年,爺爺去世,父母親都說:爺爺去世哪年是最艱難的一年,外面風光,內裡已乾!爺爺去世後,一家生活的重担,便落在大伯和父親身上。父親就來個大改革,大展鴻圖。 (待續)

2 comments:


  1. 哈哈,早排妳消聲匿跡,貼文又不翼而飛,妳係唔係上咗鵝眉山閉關練功,今日重現吉如,應該係滿師學成,係時候大展身手喇,等大家欣賞妳嘅家庭吏喇。
    短短三章,就睇出妳係個孝順女,重親情,小小生活細節都記得一清二礎,真係唔簡單。我好羨慕妳,能將父親一生偉大寫下,我就冇妳咁好彩,五歲時就失去父愛,在我記憶中只得一幕,亦是唯一一幕,隱約當年過新年舞獅,父親抱起我,等我彩青,我總算亦得到小小安慰、好過冇,係咪!
    十二妹等睇妳嘅續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慚愧,慚愧,還未滿師,仍然繼續努力,多謝!不好意思令你憶起父親。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