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28/19

雪與冰 (十二妹) (01/28/19)

(作者: 十二妹提供)

我們都知雪:當高空氣温度於零度時,雲內的水滴開始凝固成為冰晶,然後結合形成雪花。雪花下降的過程中,氣溫一直維持在零度以下才能到達地面,就是下雪了。

正當朋友和我感嘆今年冬天不太冷之際,上周未,下了一天雪,連續三天,天氣驟降至零下30多度,真正的冬天總算來了。

前年在十一月和十二月份雖然有雪落,但不過小雪,雪花飄下飄下沒有積雪。這次整天在下雪,積了十厘米雪,隔窗望出去,路上不見人和車,酷寒的天氣,窩在家裏不出門,是最好的選擇呢!

我喜歡降雪,所以每次下雪有五厘米多的雪,我會到戶外走走,感受下路上的積雪,踩著白雪咯咯吱吱走著,卻有說不盡的興奮與愜意啊!

過了一夜,今天我出外,已經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雪停了,但路面結冰了,因溫度驟降(-30度),主要大路已清理積雪,好乾淨和安全。但小路沒有及時清理,被人踩了,已經結成硬實的冰層。相比昨天,簡直天壤之別。踩在柔軟的雪花上,不會滑倒,所以走得放心。

結成冰後就不同了,地上滑溜溜的,靴底不能止滑,寸步難行,每走一步,都膽戰心驚。走到車站只不過五分鐘吧!但地上結了冰就要三至四倍時間了。

只隔一夜,昨天沒有清理的雪成了今天頑固不化的冰。冬天寒風凜冽,冰天雪地,上身內穿一件打底,中間二件毛衣,外面套一件大棉褸,褲也要穿兩條(棉褲和雪褲);載著保暖的帽子聴不到外界動靜,不載又會涷傷耳朵;手套也必須雙層的,不是五分鐘已麻痺和紅。就這樣挨過了多個嚴酷的冬天。

我記得,我頭一次過冬天,踩落結了冰的雪,摔倒了,他來扶我起來,但太滑了,我又滑倒多一次,我們只有對著儍笑,和埋怨有關部門對道路的清理不及時,留下安全隱憂。

雪與冰成分相同,卻帶來完全不一樣的效果。

大雪紛紛揚揚,極度嚴寒天氣之下,離多倫多近一個多小時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成了一個人間罕見的「冰原世界」。昔日氣勢磅薄的大瀑布被凍住了,讓人感覺來到冰原世界的北極。




只要露在外面的東西,都被蓋上了厚厚一層積雪。


冰雪天堂.


夜裡降溫,路面結冰。

白天高速公路的地面,有冰渣.

白皚皚的雪景,很美!

天氣預報,明天還有一場大雪(十五厘米雪),多倫多綱友請小心駕駛,安全第一啊!

4 comments:

  1. 居住在嚴寒天氣,動輒積雪結冰環境的朋友們,你們的生活起居,不多不少都會帶來不便,相對來說,我們沒有受到這些困擾真的是幸福了。

    ReplyDelete
  2. 十二妺,謝謝分享!
    今天的大風雪很勁,屋頂和路上的雪都被風吹起一一飛雪!
    大雪紛飛,滴水成冰,寸步難行,要兩小時多才回到家,唉!

    ReplyDelete
  3. 星期一,多倫遭遇五十年一遇特大暴風雪,整個城市大雪紛飛,暗無天日,五米之內,行人難以看清前方道路。
    鏟雪鏟到腰酸背痛呀!

    ReplyDelete
  4. 哈哈!而我却希望有日身歴其境,去體㑹--在我腦海中--雪花紛飛的那種浪漫情懷與詩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