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12/19

青春頌 (梁飄鳳) (01/12/19)

(作者: 梁飄鳳提供)

青春無可置疑的是人生最美好和燦爛的時光,最揮霍的年華。青春充满光和熱,充满夢想和活力。



歳月流逝,我們將昨天的點滴逐漸遺忘,當年華老去,青春不再, 但有些美麗囘憶却仍然縈繞腦海,揮之不去。早些日子前搬家,找出封筆多時的日記簿, 翻看日記 内容, 大多記載的都是歌頌青春的種種囘憶, 對生活應有的理想, 渴望和抱負。

我寫日記的習慣始于初中學期,因獲得馬来亜筆友所寄贈的日記簿開始。那年代,物質生活缺乏,基本上没有什麼娛樂消遣。而我又不善言辭,很少和其他人接觸和交流, 結交的朋友屈指可數,所以寫日記就成為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讓我可以用筆墨来表達和宣洩内心感受的途徑。同時它也可以説是我的好朋友, 靜靜傾聽我盡訴心底喜怒哀樂那麽多年!

年少的我,内向和害羞,性格却相當倔强。有着不太容易妥協和些叛逆的心態, 但不㑹過份的放縱自我。當年父親早逝,母親對我們兄妹管教嚴勵,考试成绩差,偶然頑皮不聼教,就㑹被打駡。姊姊機靈,每次被打總聲涙俱下的求饒,稱下次再不敢再犯了。我是被挨打最多的不是因為我最頑皮,而是母親打多了,總會哼聲問,“ 痛嗎?如果想不再挨打就要聼聼話話。” 而我會説:不痛!结果再挨打多一頓!哈哈!我倔强不服輸的性格與生俱来,天生的,到如今也改變不了。今天的小孩, 幸福得多了,滕條用来責罰小孩的年代巳経被淘汰,再没有生存的地位與價值了。

青春 是人生的黄金歲月,生氣洋洋和充满幻想的年華。青春有的是單純和童真,是我們成年人無法去模仿的。青春也是個永不言敗的階段。當年青春正艾的我,却適逢越南全面解放,生活過的相當拮據, 困難。 日子過得雖然貧乏,但夢想依然是十分熾熱。青春有如初生之犢,敢說敢做,什麼都願意嘗試,無懼失敗與挫折。.

猶記那一年剛做了幼稚園老師還不到一個學期,因為是華僑的身份而被炒魷。而當時的社㑹競爭力大,人浮於事, 如大海撈針。即使找份低微的工作也何其困難。不灰心,不氣餒,到最後抱着騎牛找馬的心態,我姑且去應徴一份姆母的工作。結果主人說年紀太少又無實際工作經驗,拒绝了錄用。之後我經歴過許多工位崗位,但維持最久的是八年的街頭小販生涯。雖風吹日曬,學非所用,却讓我體㑹和領悟到一些生存之道。生活上的逆境使我堅强和硬朗, 更加積極的去面對人生的種種磨練,繼續前進去找尋人生的曙光。

因為青春,讓我們有足够的時間去探索,接受考驗, 用知識去充實生活,用智慧去舖路,再用堅强的意志力去奮鬥。而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對生命應有的夢想和熱誠。夢想是支持我們前行最大的動力。人生道路上,即使在同一的出發點,到後来也會走到不同的終道。而每段相同的生活,最終也活出不一樣的境界。

有人説:“如果自己的青春放不出其光彩,那任何事情都㑹失去了魅力,生命也㑹是浪费,毫無意義。” 我不敢確定自己的青春也曾否發光發熱?但我堅信不曾虚度過青春!

只因人生不求满分,只求知足。生命不求富貴,只求平安!

時光荏苒,秋去東来,青春大門漸漸關閉,我們成長,成熟,再慢慢變老和孤單……歲月殘酷,永遠不㑹停留在昨天。今天能够留住的只有是腦海𥚃過去甜蜜的囘憶。現在的我两鬢皆霜,早巳經没有寫日記的雅興了,但那泛黄的日記簿子,我仍然珍而重之的保留着;就像留住我的青春夢!

1 comment:

  1. 飄鳳,看了妳這篇文章,我有好深的感觸.
    及時行樂,有夢便去追,有事就去做,不然只會後悔一輩子.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