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26/18

牙醫 (十二妹) (08/27/18)

(作者: 十二妹提供)

醫生的科别衆多,然而牙醫應該每個人都看過,因為就算牙齒再天生麗質,後天保養得再好,也免不了需定期清洗及檢查牙齒的健康狀況,但很多人都害怕看牙醫,我也不例外。

躺上躺椅,牙醫在打開病人頭頂的燈之前,助手會遞上一副專用眼鏡給病人。在加拿大那麼多年,這是我換第三個牙醫,之前兩個牙醫不會為病人凖備這副用來遮光的眼鏡。載上眼鏡,除了光綫變得柔和,也令病人安心。有時做一個牙科手術需要兩小時,病人會覺得侷促不安,閉上眼睛或張開眼睛與牙醫對視都覺得尷尬,躱在有顏色的鏡片後面,就放鬆得多。這副眼鏡令我深受觸動,它照顧的不止是病人的眼睛,還考慮到病人的心理壓力,這種體貼和尊重,直得其他牙醫學習啦!

坐上那平躺的手術椅,本該是休息,舒坦的姿勢;但下一秒開始便不由得你作主了。張大嘴巴後無法說話,任何思想感情的表達只能靠眉頭和身體動作來表示。牙醫助手拿着那根吸水管,只往你口中左桶右插。對那位只露出兩點眼珠的牙醫護士來說,自己的口腔只不過是一隻盛着汚水的痰盂吧!再不舒服,也只能把頭搖晃一下表示不滿。

除了那根吸水管,還有那些硬金屬棒子;隨後耳邊響起那種充滿虐待意識的機器鑽動聲,很多機器在你嘴𥚃動來動去。整個過程,你只能憑常識和聼覺估計站在你左右兩旁的人在做些什麼事情。皺起眉頭,表示害怕,緊握拳頭,表示緊張;奈何一切都不被注意,你能做的就只有:「口再張大一點!」

有關牙齒的問題,我都是一知半解,但如果牙醫師能說明清楚,在牙齒治療的時候,就一定充滿安全感和信任。


我這位新牙醫,動手做前,就預告我知:「我現在替你打麻醉藥,會有點痛。」「現在幫你磨掉之前補牙的物料,會有點不舒服,如果想停,你可以舉手示意,⋯」

事實上,看牙醫可怕的除了痛之外,更是那種無助的感覺。新一代的牙醫,與病人多了幾句「預告」的溝通,整個過程立即豁然開朗,不單沒有以前負面的黑暗,更感到自己懂得如何配合醫生的工作。

選擇一位可以跟你溝通的醫生,可以跟你仔細說明以及細心照顧你的醫師,其實更勝過於是不是所謂名醫。

2 comments:

  1. 十二妹,妳的文章大有進步了!讚讚讃!

    ReplyDelete
  2. 十二妹的觸覺實在敏銳,不論那一個題材或領域,只要一經接觸便可寫出文章了,佩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