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25/18

精神食糧 (梁飄鳳) (05/25/18)

(作者: 梁飄鳳提供)

糧食是人類頼以生存的食物,不可缺少。而精神食糧雖不可以填飽肚皮,却可提高生活質素, 排斥内心的空虚,增加信心與内涵。所以人生若欠缺了精神上的糧食, 便彷如行屍走肉,失去了靈魂, 在人生的準則上就不可能劃上完美的句號。精神糧食有如陽光空氣,可以調和緊張的生活節奏, 支撑人薄弱的意志, 填補某些物質上的不足, 為平凡的生活增添色彩, 讓我們感到每一份光隂都不虚渡, 人生是多麽的充實。

精神食糧也會隨着時間,年齡,環境或一些外耒的影响而有所改變。從小我都不甚追求名利,尋求物質上的更多享受,只要三餐飽暖便可。所謂富貴如浮雲,物質上的富裕大多不能持久。再者做富人太辛苦了, 為了賺錢,终日营营役役,唯利是圖, 奔逐於名利之間。把物質上的富有作為衡量人生價值的準繩。在追求金錢的同時,往往失去了健康和快樂。同時詎離幸福愈来愈遠。精神上的富裕是無法靠物質享受来填補的;相反物質上貧乏却可以從精神寄托上得到舒缓。有許多富人整日沉迷於享樂之中却依然感到心靈空虚。所以金錢不是萬能,而心靈富有却可以彌補物質上的不足。

早些日子前我常胡思亂想,過份担憂,想到退休後只靠菲薄的退休金又怎樣過日呢?到退休之後仍然可以繼續工作時,我又暗中警剔自己,應該要節儉了。但自從我在吉如站執筆寫文後,心中感到釋然...不再介懷了。真是一個舒緩壓力的良方。可能寫稿往往思想集中在某一題材上,令我無暇去繼續鑽牛角尖。我開始整頓紊亂的思緖,重拾信心。所以生活樸素些不要緊,身體健康,精神上有寄托便足够了。我堅持每日歩行一小時,上瑜伽運動一星期两次。不上班的日子下厨烹飪,打掃房屋。閒来看電視劇,上網游覽國内外資訊,聼音樂和摺星星(摺星星的嗜好始於多年前工作上挑戰,令我没法負荷,為了减壓我便開始摺星星...想像中每摺一颗星星的同時,便可减少一分壓力。現時我家中有十幾萬顆星星,放在數十個玻璃瓶中,色彩鮮艶,十分奪目。小時我女兒常問:媽媽摺那麼多星星幹嗎?我便回答待妳長大了就讓妳去售賣星星换錢養家。哈哈 ! 間中也有在臉書,微訊中結交些新朋友, 交流生活心得。靈感来時寫寫稿。 偶爾也會出門旅游, 體驗一些本土文物和國外的風土人情,生活文化, 增加見聞。现正在計劃種植些盆栽, 美化家居環境。生活不算是多姿多彩,但精神上却相當充足,不致於貧乏或短缺。所以快樂不是因為擁有得多,而是計較得少。

當日常生活已走上軌道,衣食住行已經足夠無缺,精神食糧在這時刻有着重大的意義。它不單只是精神上的支柱, 能满足心靈上的慾望需求。還可以藉此宣洩一些心中的抑鬱, 生活中的無形壓力……同時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真真正正的體會到人生的價值觀,不只是盲目的去追求物質甚至是體質的享受。精神食糧可以有宗教信仰,飼養小動物,種植,看電影聼音樂,運動, 烹飪,旅游....任何事和物都會是我們精神上的慰藉。如果可以的話多多培養多元化的精神糧食。它不會貶值,還可以提升....生活質量。








3 comments:

  1. Wow! 飄鳳姐,給妳十個讚喔!摺了那麼多星星,相信每顆星星都有一個故事啊!

    ReplyDelete
  2. 讚!精神食糧為我們的平淡人生帶來「色彩」!

    ReplyDelete
  3. 十二妹,摺星星可以减壓,又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增添色彩。妳看那一瓶瓶𤌴爛奪目的星星,就是一個活的見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