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5/17

健康和財富 (梁飄鳳) (01/04/17)

(作者: 梁飄鳳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WHO) 在2016年公佈了年齡劃分標準新規定, 該規定將人生分為五個階段:

1- 未成年 ( 由零 ~ 17歲 )
2- 青年人 ( 18 ~ 65 歲 )
3- 中年人 ( 66 ~ 79 歲 )
4- 老年人 ( 80 ~ 99 歲 )
5- 長夀老人 ( 100 歲 以上 )

由於醫學及相關科學的進歩, 生活質素得以改善, 人類夀命逐年升高.

古詩有云: 人生七十古耒稀, 相对現時世界衛生組織所規劃; 七十歲只不過剛歩入中年而矣, 人生還有漫漫長路呢.

但是年紀老與否並非憑個人的外表可以確定, 而是視乎我们自己內在的心態. 若老了尚有健康的体魄, 有精神上的信仰, 有充實的生活, 還可以貢献, 囘饋社會, 家庭, 心境必會樂覌, 人自然就會感到年輕, 感到生命尚如此美好和璀璨.

上天絕对是公平的, 年老了沒有青春的容顏, 沒有如花的笑靨, 也沒有強健的身体, 換耒卻有一顆淡然, 從容的心. 淡然於內心, 從容於表面. 它是经过岁月磨練後的稳重, 也是经歷世事变迁後的淡泊名利.

人到這階段, 深深体會到身体健康 應該是人生最重要的財富, 其餘都是身外之物, 如過眼雲煙,一切都不重要了. 只是我們在年輕時忽視了它的存在."

人生最愚蠢的兩件事: 一是拒绝讀書,忽视灵魂, 二是拒绝运动, 忽视健康!" 年輕不是忽視健康的籍口. 當身壯力健時,. 我们罔顧了它的價值, 等到某一天身体不勝負荷抗議時, 才明白再丰厚的家底, 也有揮霍盡的一天.

近年耒我们從報章或網絡看到不少名人身罹絕症, 英年早逝 不勝枚舉的例子,但似乎絲毫沒有些許警愓作用, 許多年輕人仍然以日繼夜, 拼命苦幹, 卻不會花點時間和心思 去關心自已的身体, 愛惜自己的健康.

人的一生, 在不同的年齡階段, 有不同的追求目標. 在年少氣盛時,  拼命去上位, 為求達到目的, 不擇手段; 甚至犧牲自已的健康去換取財富, 然而到老耒, 空有家財萬貫,卻再無健康的体魄, 從而可以安享晚年.

有位哲學家曾經說過: "健康是一, 財富是零",  健康不单止是成功的基礎, 也是財富的盤石. 若一位億萬富豪沒有了健康, 他的人生又有什麼意義呢?!

沒有了生命, 還可以談什麼夢想和理想? 縱使富可敵國, 或是才華橫溢, 但沒有好的躯体, 一切一切都化為零. 人生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如斯諷剌!!  所以不要愚蠢到祈求用自己的健康去換取金錢財帛.
健康是無價宝, 只要有健康, 無論年齡多寡, 每日都會快快樂樂, 所有逆景 也會軽鬆渡過, 處處也可以是人间樂土. 要好好愛借自已的身体, 守住自已的健康, 就等於守住了自已的幸福和財富.  而增強体質最好的葯物 就是愉快和欢笑,

人要學會寬容, 要知足常樂, 所謂幸福快樂, 不是財富多, 而是慾望少. 所以不要做金錢的奴隸 .學會放下, 學會坦然面对人生!

有研究指出: 富人比窮人多活十五年. 當然富有而又擁有健康, 乃是人生夢寐以求的事. 若兩者選一, 你又會如何取捨? 答案是大家心里有數.

當年老或退休後, 不是人生趨於結束, 而是另一階段的開始.

首先要保持一個良好的精神狀態, 就是不要讓自己閒著. 多做些身心有益的活動, 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 結交多些朋友, 把生活圈子擴大些, 生活就會感到充實而又快樂!

再者生命的意義, 是在於生活的品質, 而不是衡量夀命的長短. 只要有健康, 我们才可以深深的体會到 這人生的真諦. 所以在年老後, 如健康和經濟上的許可, 應該無拘無束, 盡情的享受生活.  一輩子真的很短, 請為自己好好而活!



3 comments:

  1. 大家共勉!健康是無價的!失去健康,一切都是浮雲…

    ReplyDelete
  2. 雖知健康是無價寶,但健康與財富確難作取捨,尤其正處於"現金"社會的我們。唯有唱句: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將要逝去只想輓留⋯

    ReplyDelete
  3. 闪亮
    健康是人類永恒的主題又是人生第一財富,人的一生是創造財富的过程,財富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健康的存在,總述:如果失去了健康,其它一切都只是零,多謝飘鳳姐詳述分享啊!闪亮给個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