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0/2/16

有屋窮人 (十二妹) (10/02/16)

(作者: 十二妹提供)

加拿大有良好空氣,和諧的人際關係,子女高品質量的教育,但如你認為這裡一切都是天堂美妙,可能會受點挫折。

這幾年多倫多房屋瘋狂上漲,獨立平價格也超過一百萬了!這種情況有人歡喜有人愁!己買自住屋的安心,買多了一套投資歡喜。最揪的,最愁的是那些還沒有買,正在猶豫買還是不買?買,怕現在太貴,不買,又怕遲點更貴。

Tony and Maggie ,還有他們的八歲兒子和六歲女兒,他們在萬錦市買了自己的獨立屋之後,就開始過着「錢緊」的日子。

從表面上看這個家庭生活很正常啊!有自己屋,有自己汽車,要有的都有了。但Tony 感覺財務負擔壓力太大了。就像在黑暗裏的隧道裡,看不到前面有任何亮光,脆弱的輕輕一碰就會垮掉。他們夫婦說:為了買屋,從銀行借屋貸,每月他們挣的錢有45%要用來供屋貸,納地產稅,水,電費等固定開支。支付了其他賬單和超市購買了生活必需品之後,他們的銀行就沒錢了。比月光族還要月光。結果他們夫婦倆人必須精打細算,日子才能過下去。這還不能有任何突發問題。比如突然失業,利息率突然上漲;或者是房屋需要維修等。若來一個突發情況,他們夫婦倆財務狀況就像是站在懸崖邊上,他們就掉下去了。他們夫婦認同中國人「未雨綢繆的概念」。要存些錢應急,是對的。

自從BC省政府七月廾五號,宣佈要實施15%外國人購房稅,房屋銷量就開始下降了,經歷了數個月飆升的屋價,買家的熱情暫時得到了抑制。溫哥華政府想盡辦法,控制外國資本擁入當地房地產市場,降低需求、為當地居民增加房屋的可負擔性。

現在利息實在太低了,向銀行借房貸是最好時机,但屋價那麼高,好不容易掙來的薪水能負擔得起嗎?多倫多會否也會實施這個新稅呢?讓真正想買來居住的本地年輕人得到喘息機會。期望多倫多市政府也有辦法,能夠幫助年輕人上車啦!


2 comments:

  1. 有屋的窮人比起那些要住劏房, 甚至露宿街頭的流浪漢幸運得多啦.相信這種生活過度期是無數人所經歷過的.

    ReplyDelete
  2. 唉!呢幾年地產市度真係變天,相信全世界一樣,加拿大係咁,澳洲都走唔甩,短短三年,屋價升咗三份一,都唔知點搞,須然目前利息超低,但物業價格高企,非一般藍領階層可以應付,目前要孭起頭家真係唔容易,要有瓦遮頭,就要孭債,再唔係就要供死會-交租。若家庭凈係得一份糧,直頭頂唔順,年青一代,真係戥佢哋憂心。老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