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7/3/16

活在當下-珍惜目前 (梁飄鳳) (07/03/16)

(作者: 梁飄鳳提供)

人生的意義不在于我們走過多少崎岖路, 經歷多少挫折, 又或者事業成功, 事事順景; 而在于我們從中領悟了多少人生的真諦; 体會了其中多少生活的哲理。世事変幻莫測, 難以掌握和預料, 唯有現在這個時刻, 是我們唯一可以操控和選擇。所以與其担心未來虛無飄渺, 憂慮人生無常変化, 不如多多珍惜眼前的一切人和事。

活在當下-珍惜目前, 這句話應該是現代人老生常談, 朗朗上口的口頭襌。說起來真的很簡單, 但要做到就非常困難了。

我們常常認為, 人只要達到某個未來的目標, 就會產生滿足和成就感, 亦會很快樂。但當我們真的完成自以為可以改善現況的目標後, 很多負面感觸亦會不斷滋生。假如我們又去追尋下一個目標; 又或者我們不甘於眼前所擁有的一切。

人之所以不快樂, 就因為一顆心雖如此細小, 但慾望卻非常龎大, 永無止境。已經擁有安逸的生活, 還要去追求更奢侈的物質享受。

再者, 人無法活在當下的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就在於無法放下過去。每個人都曾經告戒過自己要學會放下, 但始終無法釋懷往日種種, 對過去太執著, 糾纏不休於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 只有徒增煩惱。試問這样又怎能坦然活在當下?!

人活得逍遙自在是一種修為, 也是一種智慧; 除了要放下心裡的郁結, 放下過去的包袱, 学會釋放自己, 放開懷抱, 不再計較得與失。每日感恩自已所擁有的, 不是最好的, 但卻是最實在的。

要知足常樂。對將來禍福, 不作無謂的希冀,或胡乱的猜想和警愓。我們應該認真的根據目前可見的預兆, 作出最佳的决擇, 去計劃自已的將來, 而不是盲目的去追求和過份的妄想。昨日之日已不可留, 未來之日不可預見, 唯有把握今朝, 要活在此时此刻。在今天盡力而為, 讓明天活得更美好。

其實, 毎個人的現在, 都是由過去所累積。而未來則是由現在所伸延。人生彷如只有三天光景; 即昨天, 今天和明天。一個人如果忽畧昨天, 不能把握過去種種机遇, 又如何能有物質或精神上的基礎去支撐現在? 唯有現在選定了合適的方向, 用積極的態度, 面對現在每一天, 竭力做好每一分一秒。

人生旅途高低起伏, 已經發生的要欣然面對; 對於將來的不必太憧憬, 過去是雜念, 未來是妄想, 只有現在是存在的。

我們只能選擇活在當下, 珍惜眼前。那麼我們又如何面對自已的當下呢? 通常人們都有共同一種心態或者是弱點: 就是能拖得拖。今天應做的事, 要等明天才做。今天妥善的策劃要等明天才安排。雖知時间是不等人的, 錯過了再沒有下一次, 机會失去了, 就悔恨難返。每人都願意犧牲自已現在, 去換取未知的將耒 。"我們總是夢想著天邊的一座奇妙的玫瑰園,而不去欣賞今天就開在我們窗口的玫瑰。

生活總是一直變動。人生無常, 誰都沒法可以預料瞬息間可以發生些什麼事, 或將會從我們身邊帶走些什麼人; 有許多事, 在你還不懂堅持之前, 就已成為過去。有許多人, 在你還來不及珍惜之時, 就已成為故人。別讓今日的猶豫変成明天的遺憾。

正所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所以今日想做什麼, 現在就付諸行動。把握當下, 莫延遲, 莫等待! 著眼於現在,既不沉緬於往事, 亦不對將來作無謂的揣測, 積極的面對人生。然後盡最大的努力, 做最好的自己, 從平凡中活得精彩。

引用一句瑞典格言:"我們老得太快, 卻聪明得太遲。"人生太短, 總是明白得太晚。須知道生命中大部份的美好事和物都是短暫的。無論你願意與否, 時間的巨輪都一直在運行著。當你閉起雙眼再睜開一看時, 時間已經從你的身邊, 悄悄地溜走。時光易流逝, 好景不常在。切記活在當下-珍惜眼前。好好善待身邊人!


4 comments:

  1. 飄鳯姐,好一篇「活在當下,珍惜目前」。人活着一天,就是有福氣,就應該珍惜,人生短短幾十年,不要给自己留下更多遺憾!大家共鳴!大家一起共勉!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2. 飄鳳我的金花姐,在此先祝贺你擁有独立的單元”“飄鳳小集”” 這回推出的一篇「活在当下,珍惜目前」無論是一瞬一息,还是一生世都要珍惜,过去已去,不可多留,眼前的才是最美的,大家共勉,闪亮的咪

    ReplyDelete
  3. 幸福就在當下,不在過去也不在未耒!金花姊妹共勉之!

    ReplyDelete
  4. 「活在當下,珍惜眼前」,這句話對不同界面的人有不同的演繹,會認為應該「及時行樂,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其實真正的寓意,是把當下「活」得好,無論順境逆境,每件事都要專心樂觀去做,才感受到周圍的人或事,需要時反省昨日的錯誤,引為借鑑,以確定目前最適當的選擇,如果今天是昨日的結果,未來肯定是今天的耕耘。錯誤的決定,重蹈覆轍或任由機會擦身溜走,不作珍惜,快樂與幸福,同樣道理,亦會消失於無影無蹤。
    謝謝分享妳的人生經驗,活到這個年紀,我更要付諸行動了!木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