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1/16/15

加拿大的四季 (十二妹) (11/16/15)

(作者: 十二妹提供)


夏天己遠去,吃過月餅,又過了感恩節,己踏入秋天了。北美洲的秋風,總是凛冽而夾着寒意,儘管我在這個地方度過很多個秋天,然而感覺天氣太寒冷了。

現出門己穿毛衣加上外套,帽子和頸巾不能少啦!單薄的衣服,恤衫,短褲己收藏起來了,現衣櫃裏全是棉質衣物,有毛線衫,樽領冷衫,大樓,羽絨樓等,準備冬天來臨啦!很多人都說,秋天是最爽的,在凉風下,恤衫加上外套,舒服簡單,又或者,麻質恤衫加棉質衣物也可以了。

加拿大四季,各有特色啊!春寒,夏熱,秋紅,冬雪。春天三月至五月:春天是濕濕潤潤,滿街白雪化為積水。各種花,樹,草都露出一片片久别重逢的嫩綠,潮濕的氣味加上植物的氣味,就是生命的氣味也。


每年五月中,在High Park 公園有兩千多株櫻花樹盛開,整座公園都是絢爛的美景,人山人海的賞櫻花,可惜櫻花只有十多天的花期。

原來春天也是做楓糖漿旳時機,許多楓樹都可以用來釆集樹汁,制成楓糖漿(Maple syrup),據說是北美印地安人的傳統食品,是一種營養豐富的糖漿呀!

夏天六月至八月:萬里無雲,一片藍天,猛烈的太陽,皮膚也被燒得灼熱。陽光充足,晚上九時才天黑啊!真的非常爽,舒適。可惜加拿大的夏日非常短暫的,但夏天一到,就有很多活動如:划船,捉魚,郊外野營,打高爾夫球,美食節活動,街頭節等。夏天最熱是七月和八月。


秋天九月至十二月:秋天的天氣是涼爽,它不再像夏天一樣悶熱,悶熱的天氣使人透不過氣,不開冷氣好像受不了似的,但秋天真有一種秋高氣爽,心胸開闊的感覺。加拿大的秋天最有特色,每年十月第二個星期是觀賞楓葉的好時機!秋天的樹葉正在改變色彩。原來楓葉有很多種:黑楓葉;橡樹;紅楓樹;紫楓樹。秋天是加拿大最漂亮的季節,當天高雲淡之時,真的滿目紅葉收不盡,樹葉都不是一樣的,紅色,紫色,火紅的,桔黃的,深綠淺綠交織在一起,蔚為壯觀景象!初秋的風使人感到涼爽,舒適,那時候穿夏裝,更覺得痛快。而深秋的風,尤其是早晚的風,有時使人不寒而慄了。秋天多雨水,下了多埸雨,天氣的溫度就下降,就自自然然入冬天了。


冬天十二月至二月:一切都不同了,變成了另一個世界。馬路上的車慢了,人也行慢了,各種小動物都不見了,什麼也不想做了,懶洋洋的,思考也變得遲鈍了。冬天來了,小草沒有了,屋頂上和草地上都會鋪了一片白白的雪。所有樹光禿禿的,只有松樹仍然是綠綠色的。一月和二月是最寒冷的冬天,負廿度至負三十度很平常的事呀!出街就要全副武裝呢!身上穿得密密實實,手套,頸巾,帽子不能少呀,全都要厚才可以保暖哦。有時天氣太凍,有飯局也不想出門呀!寧願呆在家裡吃麫包算了。冬天是加拿大人驕傲的季節,因冬天有很多樂趣:冰球,滑雪,溜冰等。每逢大雪,公園裡就擠滿了孩子們,他們坐著各式各樣的雪車,雪板從小山坡上一路飛滑下去。也可以在後園堆起雪人,確實很好的運動項目。

經歷過四季,如像嘗過了一遍甜酸苦辣。認識它的炎熱天氣,令人汗水染濕衣服,亦嘗過它的嚴寒天氣,口裡呼出的白霧。生命裡迎接一個新的人,如同面對著四季的天氣,都是適應,是了解,是習慣。嘗過了夏熱,秋凉,冬寒,然後又從春天開始。一次又一次,慢慢便成為了生活的一部份。春夏秋冬有常規節律,生活亦有冷有熱,人生有繁茂也有凋零的時候,生命有生長也有枯萎,正因為生命極短暫,才㬎得無比寶貴。人生猶如春夏秋冬要珍惜它,奏出生命的旋律,享受多彩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