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2/15

出差記 (二) (呆鶴) (05/02/15)

寶安區沙井鎮,離深圳市有三十公里之遙,擔保客戶免受公車之苦,是厰方的份內事,所以他們都有自己管理,接送客人的汽車,但如果人數或者時間難配合的時候,他們會向外僱用私人經營的汽車來頂替,亦因為我要提前,從下午一點改到上午十一點的原因,啓發了下面的一段談話,憑記憶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他是一位年輕小伙子,開了一輛白色豐田五人座位的轎車,個子不矮也不胖,樣子瀟灑爽朗,不抽煙,五官端正,姑娘們一定會叫他“帥哥”(註:男的多稱呼女生為“美女”)。

把行李略為交代後,放在後尾車箱,車正開在大路上,想起有一個小時的車程,正好利用它來緩和一下這幾天的緊張心情,並簡單了解這處地方的生活情形也好。

"你住近在這兒嗎?在公司工作了多久?"我老實不客氣的開始與他交談。

"唉!我不是在這兒工作的⋯⋯",帶著一點外省鄕土的普通話(我略懂得分別各地的口音),他並不覺得我唐突,很樂意的回答我好奇的問題,但他為何要唉聲嘆氣呢?我沒有等他説完⋯⋯

"年輕人,不要唉呀唉的聲音,好的運氣都給你趕走了!這是你自己的車嗎?"

"還有幾個月,我就供完它⋯⋯"
通常來説,如果是我主動的開腔去嗒訕,我往往喜歡打斷而接新的話題。

"你生意忙不忙,有接洽別的公司嗎?"

"唉!很多公司都有他們自己的車,這一行也挺競爭的,我們沒有本錢,很難找到好的生意,只好腳踏實地,一步一步來。"

"何必在意有錢無錢,人一生的命運,早有注定,重要是自己保持朝氣,按步就班,不用羨慕有錢人,都不關你的事,他們會給錢你嗎?",我嘗試分析一個令全天下人都在追求的財富問題。

"對了,他們看不起我們,說些使得我們難堪的話,太靠近他們,又以為是在黏著他們,說實話,有錢人也只吃三餐而已,唉,錢還是重要的。"
我開始領會到他唉聲嘆氣的原因。

"我同意,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我亦曾經經歷過,只要有鬥志,腳踏實地的工作,不作奸犯科,販毒,亦可淸茶淡飯過日子,反而有錢人吃的鮑参翅魚,分分鐘被作假,自己變成了白老鼠而不自知,不是多可憐嗎?你今年多大了,有了家庭沒有?"我帶開了話題,好像在調查祖宗三代,現代人説是「隱私」。

"我廿八歳,我老婆是河南人,還不想有小朋友。"我想因為他知道我要過關,回到澳洲去,一般人的心理認為,外地人再回來的機會很少,就算有也不會太多次,所以説話沒有保留的念頭。

"那麼你老婆有工作嗎,你父母還住在農村?生活怎樣,有兄弟照顧他們嗎?",我直接了當,連珠並發,一連串不留餘地的問題,竟然從我口中說出來,應該是老年人的通病。

"我們倆人都在工作,我弟弟小我二歲,有家庭有一對兒女,都送回老家給祖父母看管,歲尾我們才回家團聚,我父親今年五十七歲,母親五十五歲,父親身體較差,有幾十畝田,但都可以自供自足,村落有二十幾户人家,奇怪的是男女生的對象都不找村里人,娶外地的或嫁到外地,自家子女出外謀生,經濟好的帶錢回家,分擔祖父母看管內孫的額外消費,父母臉上就有光彩,唉,我希望可以賺到多點錢,他們老來可以過些好的生活,不用再勞累,我只有中三程度,東不成,西不就,現在我與弟弟感情不錯,他也肯聼我的,如果現在貿然去找小生意,怕失敗連儲蓄都會成空,把車供完後,我會努力掙錢做首期,把住家買下,然後再想一些小生意⋯⋯"
他一口氣的陳述,好像找到一個傾訴的對象,把收藏在心底深處的壓抑,得到解脫,我對眼前的年輕人很有好感,在這世上,越容易得到的東西越沒有價值,回看在西方出世的小孩,認為享受到的幸福生活,是理所當然,未曾正式的去看千千萬萬其他的同齡孩子,然後對自己父母有一點感恩。

"難得你還有孝道,作為父母的,孩子能夠自謀獨立,生活穩定,已經覺得開懷,那敢抱太大的希望,獲得兒女們的回報呢?但他們每天掛念的心情,豈能容易放下,最終的願望只想有一絲絲的關懷,就足夠了,歲晩的團聚,恐怕是終年的等待啊!"
我說給他知道,我們這一批受戰火蹂躪,離開家園,流浪到第三國家,尋求生活的人,開始時候,也一樣的飽受白眼,埋頭苦幹,至低限度,不作搶掠擄刼的壞事,有朝一日,好運會自然走到身邊,你也會活得心安理得。

我們繼續閒談,車子也很快到羅湖的關口,下了車,我衷心的祝福他,並希望他如願以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