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9/29/20

殘酷的歲月 (梁飄鳳) (09/29/20)

早些日子前参加一位舊街坊的吊信儀式,抵歩靈堂後和一衆相識上前上香,向死者靈柩鞠躬致哀,再向親屬表示哀悼,慰問一番。之後大家聚在一起寒喧,互道近况。突然有一陌生男子走來和我打招呼,笑説好久不見,近来可好?我打量眼前的男人,没完全有一點印象。 所以我苦笑着摇頭説:對不起,可能你認錯人了,我不認識你。男子見我如此説,有㸃自討没趣,沉默了一回,悄悄地走開了。

之後,那男子坐在我隔壁的桌子和其他人交談。在喧嘩的誦經中,由于好奇心的驅使,我假作漫不經意,觀察此男子行動舉止和談吐,再慢慢的仔细思考,追溯到以往的舊相識中,究竟有没有這樣的朋友。經過我幾番分析和判斷,最後终于肯定他真的是我的朋友,並非白撞。歲月在他風塵僕僕的面上留下飽經風霜,歷盡凔桑的世故, 更有一種說不出的傷感。能够確定身份是他的聲音,再次是他的側面輪廓。我想人的一生,儘管面部有多大的變化,聲缐依然保持没有多少更改。雖然科學也曾証明人的聲音也會變老,但相信比率一定比身體容貌上的改變來得少。

那一夜我久久不能入睡,思潮起伏。想起剛剛偶遇的朋友,往事種種片段又再浮入腦海。我朋友年輕時家中雖不是大富大貴,但因為是獨子,父母捧如掌上珍寳。他樣貎清秀,為人隨和,人缘非常好。加上他口齒伶俐,交遊甚廣。我和他並非深交, 所以當他搬家後,我們便失去了連絡,算起来已經三十多載了。那時候不單止電訊不完善,没像如今這般普及,即使去到天涯海角,也可在一瞬間連繋上。好像昨天晚上剛遇上,今天早上便收到他問候的訊息了。加上交通工具缺乏,最重要的是那段時間正是我人生的博殺階段,已經没有空閒去顧及身邊所發生的一切了。今天重遇, 比較他年輕和現在的容貌,真有天淵之别,相信是經歷過巨大的打撃或變故所致, 更加感嘆歲月的無情。雖説生老病死仍人生的自然規律;誰也没法避免。而蒼老的容颜總是悄無聲息的爬上我們眉頭眼額。和一些生活常有接觸連絡的親朋戚友,日常相處的同事,或甚至是自己本身,對於個人容貎上的變化,從今天到明天,從今年到明年,三五載之内,  相對之下是沒有太多明顯的改變,即使有也是慢慢的變老,  變醜, 也可以從容接受。但從一個廿多歲的青春少艾,到今天的六旬老人,那變化之大真的讓我驚震,思潮久久不能平息,我想即使有神来之筆也無法可以描繪出来,歲月真的是太殘酷了。

當我們正值青春年華,難以意識和想象歳月是如此的無情,隨着時光一㸃一滴的流逝,那些無憂無慮的日子早已遠離我們而去,取代是現實奔波和忙碌的生活。肩負上對家庭和社㑹的責任,飽經風霜侵蝕,我們已無瑕理㑹年華已逐漸老去,歳月留個的滄桑痕跡已經表露無遺。人到暮年如果僥倖的話,還可以顧影自憐,望着鏡中老去的容顏,鬢上花斑的白髮,眼角和額上的皺紋,無奈的輕嘆聲歲月無情。但不幸的是如果這刻還要為生活而奔馳,没有一個安定的居所, 彷如雪上加霜, 那歲月更是倍加殘酷!

静静的望着夜空,緬懷過去㸃點滴滴,概嘆原来的完美都已漸漸老去,留下的只有回憶,囘憶……!雖然不是所有的記憶都如此美好,也不是所有的人和事都值得去懷念。但是和青春有連關的一切一切,都㑹沉澱到我們的深心處,成了不可磨滅的永恆印記。偶爾一些細微漣漪也㑹牽動那無窮無盡的千愁萬绪。


1 comment:

  1. 時光飛逝,歳月不留人啊!童年,青少年已然離我們甚遠,如今却只能用回憶來闡述吧!
    也是人生一種幸福與樂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