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23/19

網購 (十二妹) (04/23/19)

(作者: 十二妹提供)


網上購物是典型的創新消費模式。近年來,網購已經覆蓋了大部分都市人的生活,說得誇張點,就是把自己「搬」到網上去———只要想到買東西,就盯著電腦手機直接下單,足不出戶便可買到比實體店售價便宜,亦能看遍四方,找到目標物品。網上商品種類繁多,包羅萬有,熟門冷門全部有齊,交易完成後,東西就直接送到家,省時省力,方便快捷,完全打破了時空限制,難怪網購風潮越吹越熱,消費者的購物意欲,從店舖遊逛轉至網站馳騁,購物習慣轉變,成為了數位時代的一大趨勢。



雖然網購大行其道,不過,購物網站良莠不齊,卻是不爭的事實。一些不良分子,乘著網䐟熱潮興起,而在網站設局行騙。他們以假冒商品砌圖亂真,又或者以成色有異的次貨當成正品,手法層出不窮,讓不知就裡的買家,在收到貨品之後,都深感受到愚騙;要退貨時又困難重重,在金錢損失以外,精神也大受困擾。所以,網購者都宜小心謹慎,以防花錢之後換來一肚鳥氣。

別笑我落伍,不趕潮流,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享受逛商場,到百貨公司購物的樂趣,我喜歡精細化和人性化的購物環境,必須要到店裡親自挑選,親眼看到,親手摸過,甚至要穿上身上,才決定是否購買。

認識一位朋友,來到多倫多工作,她說她日常用的必需品,如廚具,梳洗用品等,全在網上購,價錢公道可靠,一星期內貨品凖時送到門口,讓她在異地輕鬆地展開了新生活。網購發展在消費市場無孔不入,她連吃飯的事也由網購解決;她參加了網購午餐計劃,每天晚上就在電腦前訂明天的午餐,可以選擇不同餐廳,第二天就到餐廳取外賣,她說這樣又便宜又省時間,更嚐遍了大都會中各種美食。

網購是屬於年輕人的玩意,他們覺得「上網購物很方便,選擇很多,以前買東西只能去一兩間看,現在上網就可以看盡全世界,貨比三家。最重要,選擇多,服務好,省時間,價錢實際,貨品品質也有保證,退貨又方便。不會失望,亦沒有被騙。」

網購,其實是一個完全建基於「誠信」的行業。購物者純粹從網站上樶取商品資料,靠的是看圖片,視像和文字介紹,決定是否光顧購買。商家的誠信和商譽,便成了消費者買與不買的指標。

所以,國際知名的大型購物網站,都不斷固其信用和實力,在貨品質量方面作監控工夫,務使服務日趨完善,力求在網購業中贏取消費者的信心。這些購物網站所致力投資建造的就是「誠信」两個字,也是買賣雙方都應該重視的網購原則。

我相信自由巿場的競爭,也以誠信為重,誠信欠佳的,心存奸詐的網站,必然會被淘汰。我期望,在網購方興未艾的今天,消費者以謹慎之心選擇,能促使網購業者以誠信之心自律經營,當網購成為大家安心放心的購物模式時,買賣雙方都能同時受惠了。

進入長者階段之後,物質慾望已不太強烈,追求的反而是簡約生活,東西夠用適用就好了,多買多存就是累贅。不過,我都會常到商場逛逛喔!就算不買,也可看看推出什麼新電子產品,潮流興什麼顏色和款式等等。逛不到三小時,就想坐下竭息一會,體力腳力大不如前了。生活始終離不開某些必需品,説不定有一天購物的唯一去處就是回到網上,世界巨輪在滾動,不變也得變。

3 comments:

  1. 行商場是生活中一種樂趣,可惜年青一輩不懂這種樂趣,只喜歡靠上網,將來他們才會知腳運動是那麼重要的!

    ReplyDelete
  2. 現時越南網購也非常火熱,我也是其中之一的擁躉。雖然網站上物品良莠不齊,但勝在方便且價格也可以比較。我通常選購大多是日常用品,可以省略不少時間。

    ReplyDelete
  3. 網購必需明白遊戲規則和風險 ,才能繼續享受網上淘寶的樂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