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3/19/17

寫作的樂趣 (十二妹) (03/19/17)

(作者: 十二妹提供)

時光飛逝,不經不覺,寫稿已踏入兩週年。寫作雖不是我每天的工作,但我總會抽時間寫寫。當心中有話想說時,很快就是一篇,若在無話要找話說時,難免難上加難。

作為一個兼職的寫作者一一我,今有一悟,亦苦亦甜,但更多的是一種樂趣,一種享受,使我生活變得充實而快樂啊!使我人生更浪漫多彩。

我不抽煙,但我理解為甚麼從前許多作家都有抽煙的習慣,不是尼古丁能增添靈感,而是通過抽煙過程,打岔一下,比甚麼也不做的呆坐好一點。

我喜歡寫作時,一杯熱水和各種生果(已切了片),零食也不能少,花生,酥糖,山楂餅,紅棗核桃味餅等等。但我有自律性,不會吃過量的。若晚間寫作就一杯清水,收音機也不能少。開著收音機,一邊寫稿作,一邊聽歌,聴新聞…,保持輕鬆,靈感不知不覺就冒了出來。

靈感這個東西很奇怪,隨時就在你頭腦中冒出來,需要你及時抓住,否則轉瞬即逝。我的經驗就是頭腦中冒出的思想火花都把它記下來,這樣當我寫作時有非常大的幫助。每寫一篇稿,都是調動頭腦中的相關儲備進行再創造過程。

寫作是一種樂趣,一種享受,使我的生活變得多姿多采,寫作的樂趣在於它具有創造性。

其實文字的使用是有技巧的,多讀,多寫,多聴才能慢慢摸到門路。

我是初學者,除了堅持閱讀,堅持練習,舉一反三,沒什麼捷經可走。寫作苦中有樂,樂中有苦,樂大於苦,那種滋味只有自己才能品出來啊!

文字是思想的外衣,寫作意圖是立意的依據和思維原點,我們寫作就有了放大和催化的作用,還能促進社會螺旋式上升,功莫大焉。

世界上,沒有一個大作家是培訓班培訓出來的,都是在平凡生活中摸爬打擊,積累經驗走向成功的,沒有誰天生就出口成章。

寫作是純粹個人精神創造活力。

一篇稿能夠體驗的快樂,一是把胸中块壘變成流暢的文字。把在挫折和不幸中孕育的果實變成了哲理的短章,把生活中美好的東西像珍珠似的串起來,成為一篇優美的散文。二是無論寫的好與否,我能瀟洒地對朋友,家人說,上網看看我文章,三是看到網上留言,己欣慰,自豪和滿足。
往往一篇文章,得用三至四天(每天約兩小時)才寫好,修修改改好幾次後,我覺得滿意,才用電郵寄到「吉如站」。發覺這樣子寫作並不會使自己勞累,反而因為寫作得以舒解心情,不會那麼郁悶了。每次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刊登出來時,那種感覺很美妙。寫作可以點綴我的生活,在平淡中增添一點樂趣。

說到底,寫作啊!還不是為了忙裏偷閒,做點兒自己喜歡的事。

7 comments:

  1. 十二妹,看得出,妳對寫作熱爰的精神是認真的。讚!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2. 寫作真是一種精神上的享受.不单止點綴平凡的生活,更讓人生覚得更充實!

    ReplyDelete
  3. 估唔到我嘅十二妹咁中意寫作,吉如有機會俾妳發揮,加油。老大

    ReplyDelete
  4. 嘩!十二妹,了不起呀!又有新作。妳簡直是發燒友。

    ReplyDelete
  5. Love reading your work. Keep it up. 十六妹

    ReplyDelete
  6. 多謝!多謝曬各位哥哥姐姐,各綱民的支持和鼓勵!哈哈!我已中了寫作毒癮了!十二妹

    ReplyDelete
  7. 老大,你終於出現了!我仲以為你退隱江湖啦!近多月就不見你在綱上活動,在FB ,Message 留言又不見你覆。十二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