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15/16

2016年里約奧運會-Rio Olympic 2016 (十二妹) (08/14/16)

(作者: 十二妹提供)

第卅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今屆在巴西里約主辦,是南美洲國家首次主辦這個全球最大體育盛會。



奧運現己愈搞愈大,勞民傷財,除非國力雄厚實難負擔。希臘就被雅典奧運累到很慘。

今次巴西主辦適逢經濟由旺變衰和世界多地恐襲潮,負面消息極多,幸而開幕後至今大致正常,希望一直平安大吉吧!

比賽項目:射箭,水上運動,羽球,田徑,手球,藍球,拳擊,自由車,馬術,輕艇,划船,射擊,足球,體操,柔道,排球,舉重,曲棍球,綱球⋯。

今屆奧運增設了高爾夫球和七制橄㰖球。今年是高爾夫球項目自1904年以來,首次重返奧運會,而七人制橄欖球則是首次列為正式項目。

十二妹不是體育迷,只是選擇性看看。

昨天看了田徑比賽出現了這樣令人讚嘆的一幕。一女將和其他選手的碰撞中被踩掉了鞋子,她最初試著把鞋重新㮛好,但並不順利,最後終於放棄了穿鞋的嘗試,連襪子她也脱掉了。儘管只有一隻鞋在腳上,實力超群的她還是超過了好幾名選手。最終她迪羅第七個衝過終點。光著一隻脚還堅持完賽,迪羅的堅強和意志力就是奧運精神的最好體现,而一個决賽資格是對她的付出最好的回報。

體操選手都擁有非常強壯的身體,爆炸力驚人!打空翻:在自由體操的地蓆上一躍而起,凌空伸直身子轉體兩周,在第二個空翻中再轉手落地。簡直看到呆了。

看奧運,最動人是看到運動員突破人類的極限,不是靠藥物,而是潛藏於人體內的能量,這種勝利,看起來毫不費力,像八年前看牙買加短跑選手Usain Bolt 説:體內像有自動導航似的,不用計算,身體自會完全動作,輕而易舉破世界紀錄。看來是天賦多於苦練!

我在任何時候觀看一場體育比賽,都會看到運動員們全情投入,那種感覺是頂天的。輸掉比賽的滋味不好受,而勝利也是在險中求。

世界上不少運動強國,都有非常充裕的人才庫,成功新陳代謝。中國在體育人才方面,發揮舉國體制,連偏遠農村都留意有體育天份的兒童,供遠道而來的教練「揀蟀」,選中者會離郷別井,去體育學校寄宿受訓,從中找出尖子。西方國家如何發掘體育人才,做好青幼培訓,以致十幾歲之齡,都可以代表國家出席奧運這個大場面,而且奪標而歸。


2 comments:

  1. 今年第卅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 越南槍手有史以耒第一次奪得金和銀牌奨;昨天回國,机塲擠水洩不通,万人空巷,盛况空前.

    ReplyDelete
  2. 在運動場上,超越了自己定下的目標,甚至擊敗對手,奪得奬牌,替國家贏取殊榮,也為自己寫下光輝一頁。智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