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7/2/16

人生際遇之順逆流 (梁飄鳳) (05/31/16)

(作者: 梁飄鳳提供)


人生總會有許多不同的際遇, 際遇和命運密不可分; 無數的際遇縱橫交織成一生的命運. 人的一生會有許多機會擦身而過,只是看我们能否把握住,人生際遇亦很微妙, 禍褔得失誰也沒法可以預料; 面對人生中的逆境時,我们不用刻意逃避什麼,不要氣餒,只要懷抱希望,凡事作正面思考,再慎重的衡量如何决擇或取捨;而每一次決定都會左右我们整個人生的勝負, 成敗.

人生會經過不同的階段, 有著不同的目標, 策畧和追求.有知識和能力並非可以代表一切.古人有云:"人有凌雲之志, 非運不能騰達." 故有人滿腹經綸, 才華橫溢但壯志難酬; 有人才疏學淺卻富貴迫人,事事順景.若依據宿命論說:人生所經歷種種皆是命中注定, 無法改変.但與其抱怨連連, 不如全力以赴.這個世上有成功亦有失敗者, 他们之間的區別是:成功者把握机會, 失敗者猶豫不决.在這些年我所耳聞目睹的, 或親身經歷過, 我都認同命運一詞的說法.但拋開無法預料的天災人禍, 基本上人是可以控制命運的.記憶猶新我剛入公司任職的時候, 只是個小小的售貨員. 雖然我對工作非常積極和熱心, 但因樣貌平凡, 學問又非出眾, 更缺乏奉承的技巧;在人浮於事之際,如此材料要保住工作不被炒魷已經是幸運, 若要想出人頭地真確非易事了.工作平平的過了一年多, 公司在河內市分店會計兼人事部門主管因事離職, 需要人手調動.當時公司游說我到河內担任此職, 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下來, 覚得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机會!

當我躊躇滿志,雄心勃勃從胡志明市來到河內市,才發覺事實並非如我想像中般美好.前任者因人事關係弄得一塌糊塗便引咎而退,等我來收拾殘局.由來南方和北方人因言語上的隔膜和生活習慣差別有著一定的意見分岐,兩方人已經很難相處融洽;而我更是個從胡志明市來的華人,是河內市分店的唯一一個華人;他們對我有著雙重的敵意.故此同事們表現非常之不合作; 處處為難, 百般作對要讓我知難而退.面對新的職位業務不知能否勝任心情已是忐忑不安, 加上離鄉別井心事無人可以傾訴, 現再有人事紛擾確令我相當徬惶, 不知所措,面臨著决擇是安於平穩,隨波逐流? 或是堅守岡位, 勇往直前? 最後我反覆思量, 以前八年多的小販生涯風吹日曬仍然可以堅持信念, 如今小小挫折又豈可輕言放棄?人生有得必有失,要淡然面對,若已竭盡全力, 當不必計較成敗. 我開始征服自我的困惑, 重拾信心;嘗試和一兩位比較友善的同事溝通,慢慢揣摩北方人的心態,逐漸深入了解, 尋找結癥所在.幸好當時公司亦了解河內市分店人事複雜, 給予我無限支持, 經我陳述一切, 容許我採用軟硬兼施策畧, 故令頑固和有成見的同事有所避忌, 不敢再作表面上的針對. 所以問題都在短短幾個月迎刃而解. 而新的工作經我不懈努力, 也漸漸進入軌道, 一切如常運作.有時因工作上的需要,我會和老總們到河內各省份考察。

某一次在海防市參加新分店開張誌慶, 緣機巧合我邂逅了我丈夫. 相識只一年多我们便結婚了. 人生際遇多麼奇妙, 真是可遇而不可求, 我在胡志明市尋尋覓覓那麼多年始終一無所獲, 卻在他鄉中無意中碰上, 結下千里姻緣."眾里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我引用古人詞句來描寫當時的感覚.值得一提的是我丈夫是河內市硕果僅存的華人, 但當時卻不太懂中文而矣.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 我在公司工作已踏入二十四年,雖已到了退休年齢,但公司仍然譲我繼續留任. 有朋友羡慕說我現在生活可惬意啦, 我笑而不答.對勞碌半生而鬢髮漸霜的我來說, 人生際遇算是相當僥倖. 然而可能沒有太多人理解我曾經怎樣奮鬥和付出過.所謂一分耕耘, 一分收獲.但無論如何我始終感激老板們對我知遇之恩. 沒有他們没有今日的我.所以只要你曾經努力,不必太在意失敗過多少次, 失敗往往是你日後成功的踏台階,墊腳石.而每一次經歷挫折,都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好運不會憑空而降, 幸運也不是必然的, 要懂得把握和珍惜。

順附上我練習多日所寫的書法 : 蘇軾"水調歌頭"半首, 可能久不習字, 所得效果強差人意, 希望不要見笑!

7 comments:

  1. 十二妺 06/02/167/2/16, 11:44 PM

    人生在世,莫過于做好三件事:一是知道如何選擇;二是明白如何堅持;三是懂如何珍惜。 飄鳳姐姐,妳已做到了。 預祝妳達成願望,發揮妳的才能,再接再勵

    ReplyDelete
  2. 飄鳳 06/02/167/2/16, 11:46 PM

    多謝妳的鼓勵; 大家共勉之!

    ReplyDelete
  3. 呆鶴 06/02/167/2/16, 11:47 PM

    閱後妳的際遇,令我想起一句勉勵話語,“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能夠于關鍵時刻作取捨,亦是助妳扭轉乾坤的要素,試問在當時,何嘗沒有孤注一擲的念頭﹖ 臨摹大作,很明顯地,帶有一絲不苟,實力求是,事事追求完美,不偏不倚的性格。謝謝分享,祝妳事業更上一層樓!

    ReplyDelete
  4. 雷人 06/02/167/2/16, 11:49 PM

    妳現人還在河內嗎?想河內地方不大, 著名的36條衔, 半天兩下就逛完了。那上次歐巴馬總統去越南訪問, 並在河内吃烤肉排粉,妳可有機會見到他或他的車隊?那家烤肉店老板娘被媒體記者爭相採訪,可是一下子就在網路上爆紅咧!

    ReplyDelete
  5. Mei 06/03/167/2/16, 11:51 PM

    飘鳳姐姐,又好一篇"人生際遇"講述著往日不同階段的過程中,你能堅持到最後成果,真的可喜可賀啊!在此预祝你更上一層樓,發表更多好文章给大家分享,在遠方的闪亮金花,咪咪.....讚讚讚!

    ReplyDelete
  6. 飄鳳 06/03/167/2/16, 11:52 PM

    呆鶴兄,問得好,我當時的確有孤注一擲的念頭,若然行不通只有像前任者般引咎而退了.呆鶴兄真的覌察入微,只寥寥几字書法便知我為人一絲不苟,事事追求完美的性格,佩服佩服!另我在河內只工作六年半.因兄長举家移民美國,家中年老母親無人照顧,故我已重返胡志明市.多謝闪亮的金花!

    ReplyDelete
  7. 加州美人 06/03/167/2/16, 11:53 PM

    飄飄的鳯姐姐果然重提毛筆練字了,好棒呀! 謝謝分享,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