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7/25/15

胡思亂想 1- 澳洲是一個福地 (蒂娜) (07/24/15)

澳洲是一個福地,也是一個福利極好的國家。相比其它歐美等國家,居民安全程度,還算是頗佳的。目前,雖說東尼總理比較不得民心,但很快就會被更有才能的人,去取代他的位置。因此澳洲剛被評出「全球最幸福國家」中的第一位,一點也不令人驚訝。

澳洲無論是天氣、尤其是雪梨及比斯本,地理環境,居住面積,交通事故,安全指數,各種形式的福利措施,看病免費。如果不買醫保,真正患有急症也立即入院治療,不用付費。

貧窮老人可以免費入住老人院。各地區游泳池只要年屆六十就可申請老人卡。可以免費游泳,及坐全天的火車、巴士,輪船一律只須付二塊五十仙,就可全日在一州旅遊。此外,沒有錢買屋子,不論是單身,或有家庭,都可申請政府的亷租公屋。如果沒有任何意外,可以住至老死。以前聽說還可留給後代子孫,現在也許己改了條例。

每生一個小孩,都有津貼。有一年,聽說生一個,就有六千至四千元可領。據説那一年的生育指數,達到新高的記錄。

學生有獎學金。讀大學如果成績優異,可申請獎學金。如果成績不大好的,也可以不用交學費。大學畢業後,找到工作,才慢慢在薪資所得,扣小部份。一直到扣完為止。

失業有失業金,老人養老金等等,所領到的金額,當然是僅夠日常開銷,不包吃喝玩樂。但就因為福利好,不憂生活,就形成了一些人好逸惡勞,不求上進,也不想找工作怕辛苦。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是因17/7/15星期五早上,我有預約上市中心的德國牙醫洗牙,回家的時候在火車上遇到了一個,穿綠色格子衣,牛仔祑的廿來歲的年青人,斯斯文文的,誰知一開口就討錢。一兩元而已,本來我還以為是外地來,沒有身份的人,想拿幾元給他算了,一時心血來潮就問他:政府沒有給你失業金嗎?為什麼年紀輕輕的不去工作,要淪落到向人討錢呢?他說失業金花完了,還不到日子領。找不到工作。唉,報紙上不知有多少空缺的工作等人去做。問題是肯不肯做而已。我看他一站一站的為幾元錢去討。這種好吃懶做的年輕人,將來怎能為人夫,為人父?可憐他的父母不止沒有得到照顧,也許要反過來,把微少的養老金,供他揮霍也說不定。比起一些落後的國家,有些小小年紀,就要去做童工,賺錢飬家還得不到溫飽。這個衣着有型的年輕人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再者,如果勤力讀書,學成後找到一份優薪高職,真的是一世無憂。像為我洗牙的德國牙醫,一星期只做三天。為我輕輕鬆鬆,洗牙不到十五分鐘就要$450。我的保險公司付他$360。我開玩笑投訢他收太貴。他辯稱説我是植牙,不是普通的牙,所以這樣收費。想想看,當初他肯用功讀書,往後幾十年,就可輕鬆拿取高薪。一分耕耘,就一分收穫。如果這個年青人不肯工作,不顧亷恥,有失業金還向人討錢。那庅往後好幾十年,他的下場會是如何,自然己一目瞭然了,真為這種人瞅心啊!Tina有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