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6/21/15

父親的一生 (完結篇) (十二妹) (06/21/15)

(作者: 十二妹提供)

第九章2010-2014.

人生無常,難以預料。爸爸跌倒引致小微中風了,說話不清,左手和左腳都不靈活了,這幾年都是由媽咪照顧爸爸的,媽咪默默付出,照顧到無微不至,我們做兒女非常感恩。有時媽咪會向我們嘆下這裡痛,那兒扁,十二妺聼了,心裡有些痛的感覺,惱海裡閃過不如辭了一份工作吧 !但媽咪說不需要,她還做得來呀!


2014年二月,爸爸再次跌倒,這次中風令爸爸腦子裡失去所有記憶,就連相隨一生的太太也當成陌生人。十二妹決定辭了早上的工作,照顧爸爸。醫生診斷爸爸腦退化,骨退化,身體五臟也退化了。家中各人都有心理準備了!爸爸吃的食物都要經過打爛才可以吃的。亦幫他準備好所有老人需要的工具如:自動床,洗澡椅,輪椅車等。爸爸從醫院回家後,見他很開胃。吃得,睡得,並不是醫生所說的那麼嚴重啊。每日都要爸爸做下運動,推著學行車由廚房行到廰,再由廰行回廚房,幫他做物理治療等。雖知爸爸是佷難會康復的,唯求不會變得更差吧!

唉!人的生命是無常的,也是很脆弱的。給了你希望,忽然間又來了個風浪,這個風浪就帶走爸爸的性命了!八月中,爸爸有些咳嗽,請醫生上門診症都好了,跟著發燒吃了藥也退燒了。但見他精神很差啊!


呑曣有些困難了,每當餵爸爸吃飯,十二妹的眼淚向心裡流,不時掩臉低泣。雖知生,老,病,死,是人間四苦,誰都避免不了!九月廿九號,十二妹見爸爸的臉色不對,呼吸有些困難,立刻打電話叫救護車,在電話裡救護人員問了一些問題,跟著就教十二妹怎樣做急救。十二妹和媽咪合力抬爸爸從床上移到地板上,手掌放在他的肋骨的正下方,把另一手放在第一根肋骨上面并開始擠壓,十二妹一邊做急救,一邊很大聲喊:老豆⋯撑自⋯⋯急救人員就到了⋯⋯撑自老豆⋯⋯哽咽在喉,己說不下去了,急救人員趕到了,家中所有人都趕回來了,最後急救人員說己盡了力,搶救無效,全屋都是哭瘓了。

大姐和弟弟移爸爸遺體放回床上,也幫爸爸穿上衣服和鞋子,我們五姊弟妺圍著床邊痛哭,爸爸就這樣走了。生命,原來可以這麼無助的。等法醫來相驗死亡報告書和等殯儀館人員來運送爸爸的遺體到殯儀館裡,等我們情緒不再激動了,警察叔叔亦要求十二妹和媽咪落了份口供,手續上是要這樣做的。當晚,十二妹無法入睡,想了又想下,眼淚瞬間禁不住奪眶而出。那真是一個刻骨椎心的傷痛,始終難忘!三日後,二弟和大妹也趕到來多倫多送爸爸最後一程。爸爸身後事安排火葬儀式的。現爸爸的骨灰龕放在墓園裡的玻璃屋供奉著。爸爸,我們永遠懷念您的!

後記: 十二妹終於在追憶先父的哀思中完成了這份「父親的一生」短文。雖說這篇文章確實不很理想,也寫不出爸爸很多的重要紀事來; 但寫完了, 也如釋重擔。對先父的思念, 就讓它化為文字, 常留十二妹心中。十二妹也知道自已很多地方, 描述到不清不楚,草草了事,或會令大家產生一些疑問或讀到一頭霧水,希望各位師兄,師姐們,網友們請多多包涵,包涵!

十二妹才疏學淺,做不到文章的「起,承,轉,合亅。十二妹很佩服有些寫作者的才能,妙筆一揮,就是幾百字,幾千字是等閒。十二妹的文章拖了三個月才完成,簡直聞所未聞,見所未見。

在此,十二妹非常,非常感謝吉如站長給十二妹投稿機會,給十二妹開了專欄,設計一個非常吸引人水彩圖片。這篇文章不但寫給十二妹自己作紀念, 也願意分享給親友們閱讀。更希望天上的父親能夠看到十二妹的這篇思念短文。爸爸, 今天是父親節!祝您在天上父親節快樂!

最後, 十二妹也要多謝大家的支持和鼓勵。十二妹這次真的要閉關一段時間了,但不會退出江湖的。多謝大家棒場。也在此祝願各位男士們,父親節快樂! (全文完)


5 comments:

  1. 恭喜十二妹終於趕在父親節當日完成所有文章。妳也花了不少時間和心力來完成它。這是很有孝心之舉。吉如站開心能幫到妳及時發出這篇文章, 以抒解妳對驟逝父親的思念。並和妳廣大的親友家族群一起回憶妳的家族史。很真實, 很感人。謝謝分享。
    吉如站長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首先, 十二妹十分感謝吉如站長們的幫助和溫馨提示。若不是也不會成功的,謝謝你們。說到孝心,十二妹受之有愧,爸爸還健在時不懂珍惜,到他晚年我才覺悟,但為時己晚了,晚了!

      Delete
  2. 我個人認為,分享不需要排場或名作家的盛譽,而且業餘性的投稿,時間更加可以順其自然,簡單明瞭易懂的文章,最能直接傳達作者的心意。
    謝謝十二妹分享令先嚴一生的事跡,以及處事的人生觀,,做人的哲理,尤其是受挫折而不消極的精神,令人敬佩,相信大家都體會到,十二妹完全接承了這些優良的遺傳細胞。
    一篇很詳細且感人肺腑的敘述,祈望能夠把積聚在心頭上悲痛,思念,千絲萬縷的情感得以釋懷。
    木魚。

    ReplyDelete
  3. 睇咗妳呢行字(爸爸還健在時不懂珍惜,到他晚年我才覺悟,但為時己晚了,晚了!),又勾起我嘅不安,我總係後悔當初,雖然自己唔係做出大逆不道嘅事,但自己覺得當時做得唔夠好,唔堅持多一啲,呢件事已過十幾年,都仲係使我耿耿於懷。
    事情係我母親臨終時,重病入院,(母親呢世人最驚係入醫院),醫生己告知要有心理準備,母親將快離世,那晚我陪伴左右,可惜到半夜我舍她歸家而去,次日再到醫院,見她坐在床邊,精神好好,可能回光返照,當時我心覺得非常難過,心諗為何在她清醒時不在醫院相陪,等她安心,唉!小小事情我都做唔到,至今常責怪自己,自己非常後悔。當日母親下午病情惡化,昏迷,次日就與世長辭。
    我哋呢班鳴遠學友,唔駛多講大家都心裡有數係幾大,若雙親還健全嘅話,(呢句唔好聽我都要講),倆老年紀都唔細,生存日子都唔會多,所以應好好珍惜眼前所擁有,唔好等到永別先至攪場大戲,風光大髒以表孝心,又或者靈台上祭上大魚大肉,山珍美味,佢地係睇唔到,食唔到架。要珍惜眼前人,不要等它日再來後悔。
    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
    不是分享,而是共勉。
    唉!以往一點一滴,烙印在心頭。

    我在綱上發現一篇文:我覺得應該轉貼。
    值得思考及省思的一段話;
    一歲孩子把屎尿拉在褲子裡會被原諒,但八十歲的老人則會被責備,一歲的孩子有人餵養,而八十歲的老人却擔心沒人瞻養。孩子怎樣成長,老人就怎樣退化。他們沒有”癡呆” ,只是回歸孩子的狀態。當他們忘記往事,忘記如何吃飯,忘記如何說話,請耐心對待。這就是生命的輪回,這是上蒼給子女們回報父母的機會,我們應該珍惜。百善孝為先!善待老人,因為我們都會變老。

    ReplyDelete